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范锐平:坚持从严治吏 净化政治生态

2017年01月16日10: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从严治吏 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治吏从严,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组织部门担负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自觉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工作全过程,以从严治吏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突出思想教育从严,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夯实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引导干部从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持把理论武装与铸造信仰统一起来。要推进“两学一做”融入经常性教育,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学熟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研细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体现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自觉上,落实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的实际行动上。坚持把愿景感召与事业追求统一起来。要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感召人,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引领人,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胸怀大局、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坚持把思想引领与价值引领统一起来。要突出党内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一致性,推动党内政治文化融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内集中教育、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旗帜鲜明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真与假的关系,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突出组织培养从严,锤炼优秀特质。好干部的优秀特质,一靠干部砥砺养成,二靠组织培养锻炼。抓好培训提能,锤炼专业素养。要着眼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及时跟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开展系统培训;突出专业对口、岗位对接、层次对应,为各类干部提供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匹配性的专题培训;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政策、科技、管理、法规培训,使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强化递进培养,锤炼过硬本领。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强化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找准事业发展与干部培养的结合点、平衡点,加强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着力构建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培养链条,实现事业需要、组织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有机统一。注重实践历练,锤炼优良作风。坚持在实践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推进基层一线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贫困边远地区和内地发达地区干部双向交流互派常态化制度化,把经历较单一的干部选派到基层“接地气”,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重点放到关键岗位有意识地“压担子”,在实践中培育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突出选拔任用从严,鲜明正确导向。《准则》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阐明了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意义,为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要坚持政治标准树立重品行的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按照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用人原则,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不用。要坚持事业为上树立重实干的导向。以事识人、以事择人、依事选人,以更宽的视野把事业需要的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把各类干部人才资源统筹调配起来,尤其要格外关注那些在脱贫攻坚中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干部,格外关注那些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苦干实干的干部,格外关注那些在改革攻坚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形成实干风气。要坚持科学把关树立重公认的导向。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分析研判、动议审查、全程把关、问责追究制度链条,完善领导班子政绩考核评价、功能结构模型管理等制度,确保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把关的科学性和选人用人的准确度。

  突出管理监督从严,激发干部活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必须把解决干部“重选轻管”、一任了之问题作为着眼点,把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作为落脚点。以能上能下推动优进劣汰。着力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体系,重点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注重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位匹配度和胜任度,加强对调整下来的干部的跟踪管理和状态评价,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推动干部就要干事、有责就要有为。以严管厚爱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一手抓从严管理、一手抓关心激励,着力完善提醒函询诫勉、经常性谈心谈话、日常考核等制度解决抓小抓早问题,完善干部分类管理机制解决权责利分配不合理问题,完善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解决差异化激励问题,完善干部关心关怀机制解决干部后顾之忧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容错纠错引领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政策体系和制度规定,建立谈话提醒、纠正偏差机制,健全严惩诬告、澄清保护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处理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保护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