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网今年20岁——

“网上的人民日报”这样炼成

记者  孔祥武  人民网记者  文松辉

2017年01月1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2月19日,一个铭刻在所有人民网员工心中的日子——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调研时,走进人民网演播室,同正在两千公里之外的福建宁德赤溪村采访的记者视频连线,同赤溪村干部群众交流。

  当年担任《闽东日报》总编辑的王绍据也出现在屏幕上,习近平深情回忆起当年两人一起下乡入户的情景。曾经千里传尺牍,如今一键通南北。30多年前,正是王绍据的一封来信在人民日报刊登,引发全国对扶贫工作的关注。习近平借此寄语编辑记者,“要创造机会多到一线去”“要接地气、深入调研,了解真实情况”。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人民网《求真》栏目主编孝金波当即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收获无数点赞。

  在人民日报社的媒体格局里,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新媒体,在导向上始终坚持同人民日报一样的政治要求和工作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网把宣传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作首要职责。党报姓党,人民网也姓党,是人民网永远澎湃的“初心”。今年1月1日,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创办20周年纪念日。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主办的新闻网站,人民网紧靠人民日报这棵参天大树,把自身发展置于报社发展全局中进行战略谋划,在人民日报编委会呵护下茁壮成长。

  弱冠之年的人民网,英气勃发,活力四射,已从当初人民日报的一个只有三五个人、七八条枪的小采编部门,发展成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2012年成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人民网始终走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前列。在传播形态上,人民网已形成拥有PC网站、网络视频、手机网站等在内的新媒体布局;在传播范围上,人民网已拥有9种外文版本,面向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受众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人民网走过的20年,也是为人民发声、为网民办事的20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民网推出“十问留守儿童”等报道,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地方领导留言板》专栏创办10年来,先后有59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人民网与网民互动,2000多位市县“一把手”公开回复网民留言,帮助网民解决各种问题60多万项。

  1月5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全国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不忘做好“网上的人民日报”初心,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时代变革中勇毅前行,人民网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5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