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兰考仪封乡换届选举:发扬民主 择优选用

李亚楠

2017年01月15日15:44    来源:新华社

来自一线的扶贫标兵,带领村民致富的优秀村支书,城市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乡镇工作18年的“老黄牛”……这回都选进了仪封乡党委班子。

2016年5月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坚持导向,将来自基层一线、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进了党委班子。

代玉建2014年放弃在郑州的生意,回到家乡代庄村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此次换届,他从村支书的岗位上直接成为乡党委委员,开了先例,对全乡30多个行政村的村干部来说,是很大的鼓舞。

“没想到自己能被推荐出来。”42岁的潘刚岭表示。他在乡镇事业单位岗位上工作了18年,工作勤勉,成为最近十几年来仪封乡首个从事业编进入乡党委班子的人员。

仪封乡乡长闫登峰介绍,本次换届选举,仪封乡一共选举出党委委员9名,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7.8岁,学历均在大专以上,最高为研究生学历。

27岁的党委委员李冉是此次仪封乡党委班子最年轻的成员。此前,他在兰考县督察局工作,正赶上兰考城市建设大发展时期,项目众多,他经常半夜进行督查工作,平均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工作实绩有目共睹。

李冉说,这次换届选举,是自己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从县直单位到乡镇基层,是一种挑战和考验,“感觉在这里的责任更重了。”

换届后担任仪封乡党委副书记的张升奇是兰考县第一批扶贫标兵,过去一直在县委办公室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自然也会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他说,扶贫工作为自己到乡镇工作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换届选举,将优秀人才选拔进班子,得益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闫登峰乡长介绍,此次换届选举实现了全乡37个支部1070名党员全覆盖,高龄老党员及在外打工的流动党员全部参与。

27岁的党员代金胜是在上海打工时接到乡里电话,通知他参加换届选举的。“这次换届选举,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党员行使了应该行使的权利。打电话的时候,村支书专门打开免提,让所有人都能听见我的说话和表态,公平公正。”代金胜说。

此次换届,仪封乡共推选出党代表101名,其中农民代表44名,工人代表11人,干部代表21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代表21人,大学生村干部代表4人。“这些代表,都是全乡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闫登峰说。

2016年底,在兰考县开展的五项重点工作观摩讲评会上,仪封乡在全县所有乡镇里位列前3名。(新华社郑州1月15日电 记者 李亚楠)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