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如何理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2017年01月15日10:43    来源:新华社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适用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决不允许有超越于《准则》之外、不受《准则》约束的特殊党组织和党员。因此,《准则》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贯彻好这一要求,对于推动《准则》的全面贯彻,意义重大。

  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经常研究,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尤其是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努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模范遵守《准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充分发挥树标杆、作表率作用。

  要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以改革精神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创新。《准则》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既有很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又有很强的原则指导性和前瞻性,其中,既坚持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制度,又建立了一些新的制度,而大量要求则有待通过进一步制定具体制度来落实、具体化。因此,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工作,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抓紧制定实践急需的制度,及时修改不完善的制度,适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约束力,逐步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准则》为主干、若干党内法规为基础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加强《准则》的宣传教育。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包括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化传播手段,用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经常、普遍、持久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习《准则》、遵守《准则》、维护《准则》成为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要把《准则》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使《准则》成为党员、干部锻炼党性、打扫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强大武器。

  要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党的各级组织要强化对《准则》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检查《准则》的执行情况,确保有人管、管得住。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明确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实施主体、程序办法,及时严格问责违反规定的党组织和党员。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监督检查,各级组织部门和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日常管理,把党内政治生活正常与否作为评价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有没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把是否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发挥好职能作用,监督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各种行为。(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