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满洲里:“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满洲里市人才工作差异化考核强化人才发展整体联动机制

2017年01月13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呼伦贝尔市第四次及满洲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强市”战略,满洲里市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考评责任制的意见(试行)》,对人才工作实行差异化考核,切实强化人才发展整体联动机制,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是明确考核重点,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机制。各区、各单位部门一把手是实施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的主要责任人。考核以党管人才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特别是将一把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制定人才发展规划、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是否顺畅,是否有专门的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和具体推动部门,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是否清晰明确,人才工作是否做到有部署、有抓手、有成效,形成合力作为重点。

二是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建立重点突出、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旨在促进各类人才智力向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关键领域集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人才使用效能,推动人才工作更加紧密、更加有力地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在考核指标设置上,根据不同行业特点,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考核侧重系统评估各领域人才工作,以加强高层次及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引、育、用为重点,以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为关键,促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政策落实、人才平台建设、人才服务工作等方面具体设置具体指标。主要考核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等方面,是否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突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是否不断增强,人才队伍是否不断壮大;能否积极参与全市重点人才项目建设,完成市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结合本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出台本区(本部门)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以及各项配套政策,制定出台本区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能否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完善人才数据库和创新创业项目储备库建设,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能否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保障体系,优化优秀人才安家、创业等环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税收补贴、低息贷款、创新创业工作室等扶持,拓展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渠道,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采取平时与年度、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等方式考核。考核工作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以平时监控为主,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一并进行。对各区和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的考核采取分类、差异化方式,综合把握客观条件和主观努力等因素,既考核工作举措,又考核工作成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既考核共性指标,又兼顾差异化个性指标;既考核总量,又考核增量。注重指标数据采集的可行性和运用的可比性。在各相关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根据数据核查、实地查看及述职评议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将人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所占权重不少于3%,在党建目标考核中所占权重不少于6%。

四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考核情况,采取半年反馈、年终通报的方式将人才工作考核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对工作推动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对人才工作考核成绩优异的单位给予适当的人才经费补助,并对各单位部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各类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宣传。人才工作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及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张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