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怎么考 考什么 怎么用

抓住公务员平时考核“牛鼻子”

杨涛

2017年01月13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不会为和乱作为问题要综合施策,这方面,考核工作要跟上”。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应当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抓住公务员平时考核“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的“牛鼻子”,因循施策。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把“怎么考”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基准。公务员平时考核面临指标设定难、量化考核难、实践操作难、长期坚持难等老大难问题,涉及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这一堪称无所不包的一揽子考核指标,如何有所取舍,破除其所面临的“操作困境”,是制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笔者认为,应当引入多元主体考评机制,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来构建科学的顶层设计。

引入多元主体考评机制做到科学实效。突出个人记实与领导评鉴相结合,建立“上级领导对下属评价、普通干部对身边同事评价”的内部评价机制,通过晒出工作量、挂出成绩单,让领导和周围同事看得清楚、看个明白,提升评价结果的科学性;突出工作成效与群众评价相结合,通过引入服务对象、社会公众等外部评价机制,解决平时考核关起门来操作的问题,切实增强考核的实效性。

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做到动态即时。把积极研发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推动顶层设计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工作思路融入信息化技术,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由“经验化”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变。引入大数据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凸显“用户思维”,把指标设计、量化标准、个人记实、领导评鉴等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技术来实现,通过设计系统模块、优化系统性能、升级系统版本,循序渐进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取得成效。

强化分类考核,坚持把“考什么”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关键。很多人将平时考核形象地比喻为“显微镜”,然而,将哪些指标放置镜下,才能抓住公务员日常管理的核心?如何针对不同岗位和层级的公务员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则是关系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能否取得实际效果的关键。

注重分级分类考核做到精准精细。探索将所有在岗人员分为领导班子正职、领导班子副职、中层干部正职、中层干部副职、一般公务员五个层次,依据不同层次的特点,分级确定不同的考核指标;依据岗位性质的不同,将机关(单位)划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窗口服务类、行政权力类和经济园区类等类别,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对具体岗位则依工作职责的不同,每个工作人员依据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将处室的年度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形成每个人的具体考核指标,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帐”。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坚持做到“三并重”:即“质”与“量”并重,从“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完成质量”两方面印证评鉴,确保考核客观、公正和准确;“个性”与“共性”并重,鼓励和倡导各部门在实施共性考核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形成统分结合的考核内容;“正向指标”与“反向指标”并重,把便于量化和处于动态变更中的“能、勤、绩”设定为正向考核指标,把短期不好量化和平时波动较少的“德、廉”设定反向考核指标,使考核结果的科学性、系统性更强。

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把“怎么用”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抓手。考核结果使用直接关系到平时考核工作的生命力。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惩处、职务升降、学习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依据,避免年终考核“吃大锅饭”、“搞平衡”等现象,做到导向鲜明,重点要做到“三结合”:

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结合,既看公务员日常表现,也重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做到过程管控、合理考评、奖优罚劣;将平时考核与公务员培养锻炼结合,根据日常考核中反映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公务员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将平时考核与选拔任用结合,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比较高、多年工作绩效突出的公务员,重点组织培养,符合条件的,适时选拔任用到合适的领导岗位,从而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