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民办高校来了新书记--陕西西安外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2017年01月13日13: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民办高校来了新书记--陕西西安外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2016年年底,陕西省委从延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中选派在职领导干部,分别到西安培华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加上2015年为西安外事学院和西京学院选派的2名党委书记,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委任7位在职领导干部任民办高校党委书记。

“在民办高校成立党组织,是学校自身的迫切需求。学校来了新书记,思想政治工作有了主心骨!”西安外事学院创办人、董事长黄藤对记者说,“党委在宏观上可以为学校把握住发展方向,微观上可以让老师、学生更有凝聚力,提高办学水平。”

成立于1992年的西安外事学院,在校学生有2万余人。谈起2015年上级党委为民办本科高校委派党委书记的做法,黄藤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讲民办高校、公办高校在政治上是平等的,但在组织上一直没有落实。现在上级党委为民办高校派来党委书记,是省委、省政府对民办高校的重视和支持与公办学校一样落到了实处。”

被派到西安外事学院担任党委书记的孙黎明,在西安多所公办高校担任过领导职务。他说:“一个好的民办学校的党委书记,必须既是政治家,又是教育家。”

“孙书记强调党委要为民办院校发展发挥实质作用,现在凡是学校重大的事项,党委一定参与。”西安外事学院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说,现在党的工作已和学校的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如讨论学校“十三五”规划时,党委就组织人员对规划进行调研,从党的立场出发,提出修改意见。

黄藤说,新的党委书记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眼界,加深了党和政府对民办高校的支持力度。2016年,孙黎明帮助排演的学院版话剧《白鹿原》在全国进行了巡演,引起轰动。他在全校推动的“党建+书院”,更是有效地使党建工作深入学生生活。

“党建+书院”,是以学生党员为骨干,在学生宿舍大楼里建党支部,把学生的“8小时”外管理起来,融入社团、读书和党的组织生活中来。党建和学生的平时生活就有了密切的联系,积极申请入党、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越来越多。

2016年10月入党的西安外事学院大三学生杨焱凯说:“2016年我们党员牵头在书院组织的‘宿舍logo创意大赛’,受到同学们的热烈追捧,书院已成了大家不可或缺的地方。”

西安外事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科研部讲师孔颖介绍说,孙黎明特别重视学校的思想政治课,不仅对课堂内容把关,还强调创新授课方式。2016年,孔颖尝试了思想政治课的“反转课堂”课改试验,先让学生每10人一组进行研究性学习,让学生自己讲互相评,之后再由老师点评主讲。通过师生互动,学生上思想政治课的活跃性得到了提高,对党的理论理解更加深刻。

让广大教职员工感到温馨的是,新的党委书记还很重视教职员工的利益。目前,学校监事会80%的人员是党员,新书记依靠监事会和工会的力量,要求学校董事会尊重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职工福利和组织活动,帮助学校董事会理顺与教职工的关系,创建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

据了解,陕西民办高校20.8万名在校生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14%,西京学院等6所民办高校在校生规模均超万人。为进一步加强民办本科高校党建工作,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决定选派公办高校的领导到民办本科高校任职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他们不转工资和行政关系,不在任职的民办高校领取薪酬补贴。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副调研员刘万斌对记者说,目前派到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都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为民办高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障。今后他们将派出更多优秀的党委书记,到全省民办高校中去加强党的建设。(新华社西安1月13日电 记者 毛海峰、梁娟)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