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区:牧民党员筑起红色堡垒争做服务群众脱贫攻坚排头兵

2017年01月12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勒泰地区针对牧区点多、面广、线长、居住分散的实际。为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动员9000余名牧民党员立足实际,服务群众、脱贫攻坚,成为新牧区建设的一支主力军。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我们现在实行的发展模式,就是把牧民聚在一起‘抱团’闯市场,同时还可以把剩余劳动力解放出来从事其他产业,这样每年就可以有双重收入……”日前,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捷利马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努尔兰·胡斯曼这样说。

为带领牧民共同走上致富路,该村紧紧依托资源、地缘优势,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产业发展模式,于2015年3月成立起养殖专业合作社,32户牧民200余峰骆驼纷纷入托到专业合作社,实行专人集中放牧管理,牧民不但每年底可以领到“分红”,还可以腾出时间从事其他工作来增加收入。

各乡镇在牧区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协会+牧户”发展模式,以产业为依托,把地缘相近、从业相同和分散经营牧户组织起来,有效拓宽了“党支部+协会+牧户”模式的外延,真正把“致富示范中心”建在了牧民身边,有力提升了畜牧业生产效益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由“党员中心户”牵头,整合临近牧户草场,封育打草场、划区轮牧,也有效解决了储草不足、牲畜长期啃食一片草场而造成的草场退化等问题。

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青河县年过七旬的牧民党员恰力·阿布勒哈斯木是自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他57年来坚持收藏党报党刊一万余份,并办起了“红色书屋”的事,在青河县牧区无人不知。老人的 “红色书屋” 免费向社会开放,他一直坚持把党的声音和红色文化传播给身边的每位牧民群众,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爱国爱家,一心向党。

同村的巴合提汗·叶尔森别克说:“我从恰力老人那里了解到了不少党的好政策,比如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

村民塔拉甫·别列克说:“恰力老人的书报不仅大人乐意看,村里的孩子们也常常去他那里读书学习。”

阿勒泰地区依托党员中心户活动室或流动毡房,通过整合有限的党员干部资源和无限的群团组织资源,打造“党群活动中心”,采取小型灵活方式,适时组织学习宣传、民主议事、畜牧业生产交流、牧区实用技术培训和小型那达慕等活动,把牧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既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联系一批党员,服务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既延伸牧区基层党组织工作触角,又推动牧区党群活动经常化、党组织生活的常态化。通过“党群活动中心”这个平台,邻里交往彼此加深,团结协作意识增强。

惠民路上的“贴心人”

“自从实行“包村联组1+1+10”机制后,我们办事不用再来回跑140公里路了,乡村党员直接就为群众代办了,牧民可以足不出户就把自己的情办好。” 富蕴县库尔特乡曲库尔特村支部书记朱马哈力·沙依肯说。

阿勒泰地区针对牧区实际,探索推行“包村联组1+1+10”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让乡镇机关党员干部、牧区村干部、牧区党员形成合力,成为牧区群众的贴心人。联组乡镇党员干部和牧区党员组成服务团组,推行“轮流坐班代办、远征牧场跟办、片区集中约办”的牧区“三办”方式,为牧民提供代办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开展牧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围绕政策宣讲、促民增收、巡边护边等群众需求设置服务岗位,使无职党员真正成为服务牧区群众的义务兵。同时,结合牧区生产需要,乡镇联组党员干部和牧区党员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帮助老弱病残群众剪羊毛、打储草等,构建起一张张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牧民群众身边的社会服务网。

和谐路上的“守护者”

阿勒泰地区赋予党员中心户牧区网格管理员职能,积极收集、调解和反馈网格内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积极打造牧民群众身边的安全稳定防线。建立牧业社区党总支、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治安联防联控一体化机制,用牧民群众信得过的人协调解决牧民群众身边的事,用辖区群众集体智慧和力量守护一方安宁,实现了邻里一般矛盾调解不出户,重大矛盾纠纷无积压,治安联防联控无死角。建立派出所、司法所、草原监理站“三所联调”和综合法律服务重心下沉工作机制,指导帮助每一级网格建立矛盾纠纷台账,采取辖区牧民集体协商、协调有关部门化解等方式,及时排查、稳控和调处牧民在草场划分、草原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化解即时化、就地化,有力维护了牧区社会和谐稳定。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是一个边境牧业村,这里被称为“中哈边境第一村”,它距离境线只有几步之遥。自从建立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治安联防联控一体化机制以来,该村通过“日巡查、周汇总、月分析、常宣讲”的边境管控方式,组成了由优秀护边员马合沙提·斯拉木担任网格长,党员担任网格员的巡逻队伍。每天对边境全线巡逻三次,记录巡逻情况,与边防哨所交换情报信息,做好矛盾纠纷调处、铁丝网维护等工作,维护了边境村的和谐稳定。“网格员队伍组建以来,该村所固守的136公里边境线,没有发生一起人畜越境事件,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维护一方平安。”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党委书记张超说。

(张新梅 李海珊)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