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库尔勒:“三抓三高”全力办好“农牧民夜校”

2017年01月12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5日,在新疆库尔勒市林业局住和什力克乡柳林村工作队开办的“农牧民夜校”现场,参加培训的农民黄成福兴奋地说:“开办农牧民夜校,太实用了!工作队专门邀请了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通过电教设备和现场修剪帮助我们了解香梨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这比天天窝在家里看电视有意义多了!”

近期以来,新疆库尔勒市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契机,采取“三抓三高”的方式全力办好“农牧民夜校”,努力提高基层各族群众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和劳动收入。

精抓谋划,确保高起点开局。市党委成立以市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常委任副组长的“农牧民夜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包联各乡镇,负责指导督促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各乡镇班子成员召开办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各乡镇“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限期制定办校实施方案报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审定,努力做到“学前有计划、学中有方法、学后有效果”。督促各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采取集中学习、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等方式,提前做好思想发动,让各族干部群众人人知晓“农牧民夜校”。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村级大喇叭、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办校工作,不断扩大办校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强抓组织,确保高效率推进。各工作队和村“两委”遵照“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的“八有”标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自治州第十次、库尔勒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双语”和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充分利用晚上、农闲时间,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实践锻炼、文体活动等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教学。同时,对居住较为分散的村组,采取设立“中心学习户”的方式,分片分组开展教学;对行动不便的群众,通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学上门;对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众,采取“党员+群众”的形式开展结对帮学;对外出务工群众,通过寄送学习资料、网络教学等方式开展培训,切实做到教学全员覆盖,不留盲区、不落一人。

狠抓督查,确保高质量落实。建立培训效果检查评估制度,选聘政治立场坚定、民族团结突出、威望高、懂“双语”的市、乡村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四老”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士组成夜校工作督查小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询问群众、查阅学习记录和学习笔记等方式,对各村落实学习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查看学习是否有组织计划、群众是否按时参训、课程是否有安排表、是否有具体负责人、是否有学习资料、是否有学习笔记等10余项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学习培训落到实处。

(新疆库尔勒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