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鹤庆:“四化同步、一抓到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1月1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鹤庆县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推进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动制度落实,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抓实“两学一做”,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着力打牢“学”这个基础,有效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以上率下领学。县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班子成员带头作交流发言;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学习226次,带头为分管联系部门、挂钩村上党课37次,做到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县属各党(工)委普遍以专题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学原著、悟原理,把党的理论和系列重要讲话学深学透。二是突出重点深学。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小学、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五个行业分类指导意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每天一小时”学习,坚持手写读书笔记,着力强化学习效果。以党(总)支部为单位,分季度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着力解决好“干跨越发展实事”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三是创新方式促学。深入开展《创业之路——鹤庆县苦干实干先进典型》专题宣讲,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实干苦干、奋发有为;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召开党员大会、上专题党课、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组织开展“乡愁鹤庆”歌咏比赛、“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唱响“抓干建”主旋律,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自觉爱党护党为党。

紧盯“三支队伍”,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紧紧抓住村“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挂钩帮扶干部“三支队伍”,整合部门工作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一是选好村“两委”干部。结合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24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大会普选担任在职在编村(社区)干部,实现每村一位35岁左右、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担任村“两委”副职、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官进班子任正职,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及时组织换届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全员培训,提高依法办事、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健全村(社区)干部激励机制,为全县495名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二是管住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对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及贫困户30户以上的村实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指纹打卡全覆盖;对不按要求在岗的4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约谈并全县通报,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县23个驻村工作队、151名队员发扬“脱贫攻坚没有休息日”的苦干实干精神,紧盯目标、扛起责任、卯足干劲,与贫困户一道找“贫”根、寻“困”源,点对点把脉问诊、精准施策,抓住关键着力干,精打细算认真干,发动群众一起干。三是用活挂钩帮扶干部。全县108个县级部门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制定“抓干建”工作细化任务清单,做到责任到人、实现倒逼;4313名干部按照“挂包帮”“转走访”要求,深入村组遍访贫困户,面对面访贫问苦,用真心动真情,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员职责。

探索“四化同步”,推动基层党建“齐步走”。在全面落实省委“基层党建推进年”、大理州委13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抓干建”工程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四化同步”工作机制,重心下移,着力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各类基层党组织同频共振。一是项目化推进。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实施,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对组织领域重点工作实行“项目书”、“台账式”管理,以制度化形式把组织工作目标、节点把控、跟踪反馈、责任落实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二是规范化建设。坚持试点先行,整合县乡村人力、财力、物力,在16个重点村、10个年度计划脱贫出列村开展村级活动场所、基层党务台账规范化建设,做到一村一特色。三是示范化引领。建立组织部门直接挂钩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每名部领导挂钩联系2~3个县属党委、直接联系2~3个基层党(总)支部,定期深入挂钩联系单位,调研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逐步将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让全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学有标杆、干有目标。四是常态化督查。重视过程管理,采取专项督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三会一课”、“党费日”“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存在问题,采取数字化的方式进行通报,及时提醒,确保工作落实。

(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宋淑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