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黑山:坚持“三字”方针扎实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工作

2017年01月1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山县把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从“准、深、实”三字入手,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部署“不草率”,调查摸底讲求“准”字。县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春节慰问工作,落实责任领导和慰问所需资金及物品,统一安排走访时间和形式,并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县委组织部要求全县各基层党委对全县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四必知”,即家庭情况、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困难成因等情况必知,并通过“集体研究、党委确定、上墙公示、群众监督”确定慰问对象,建立健全全县困难党员群众信息库,填写《2017年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基本情况登记表》,做到底数清、名册实。同时,将确有困难的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委工作者纳入走访慰问范围,并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

行动“不脱节”,走访慰问突出“深”字。结合“月亮圆·党团圆”主题活动,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实施分类帮扶,即对体弱多病或身患重病的党员、干部,帮助其申请医疗救助,并协调民政等部门,属于低保范畴的做到应保尽保;对缺乏技能等导致贫困的党员,进行“造血”式帮扶,协调科技局、社保局等部门,开展技能培训,提供致富、招工信息,并积极构建以点对点帮助为主的“党员致富大户+困难党员”致富共同体,通过采取“传、帮、带”等办法,帮助困难党员度过生产生活难关,实现增收致富;对家中有在校学生的困难党员,开展“爱心捐助”、“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学”等活动,多渠道筹集学费及学习用品。同时,利用黑山电视台、黑山报等新闻媒体对慰问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用典型事例、特色活动宣传党和政府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的关心关爱,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走访“不断档”,工作结合体现“实”字。把走访慰问与宣传最新精神相结合,通过谈心谈话、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走访慰问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了解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自愿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走访慰问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向基层党员干部通报全年工作情况及重点工作、重点工程落实情况,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为“四个黑山”建设献计献策,切实增强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维护党委政府决策的主动性。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樊小川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