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神朔铁路机务段神木北运用党支部:火车头的“金名片”职工的“好娘家”

2017年01月12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神朔铁路分公司机务段神木北运用党支部按照中央、集团党组要求,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字紧追不舍,围绕“做”字真抓实干。依托帮扶就困的“火车头爱心基金”等有效载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融合,让党员干部“学”的透彻,“悟”的深刻,“做”的模范,不仅使广大党员明白了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打造了火车头的“金名片”,也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支部如“娘家”般的温暖。

一、党支部案例背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把神朔铁路比作是钢铁大列,那么机务段无疑是这条大列的“火车头”,在运输任务实现跨越的同时,机务段从上至下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职工幸福、能够解决职工困难的惠民政策,在这样环境下,神木北运用党支部“火车头爱心基金”也由此正式成立,经过四年的发展和壮大,目前,“火车头”爱心基金已经成为神朔铁路分公司机务段企业文化和党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员也由开始的443人增加到现在的1375人,基金会成为传递大爱和友善平台,共募集善款37万余元,帮扶困难职工20余人。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过程中,神木北运用党支部坚持基金专款专用,围绕一线展开帮扶,为干部联系职工、心系职工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被职工亲切地誉为“好娘家”,极大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和承担了企业责任,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职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二、党支部主要做法

神木北运用党支部“火车头爱心基金”在创建之初,就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成立了爱心基金管理委员会,并下设监督和财务管理两个小组。基金会本着“帮贫助困、扶危济难、心存感激、团结互助、增强凝聚、共建和谐”的原则,及时将基金在第一时间送达困难职工,把每一分钱用在最需要资助的地方。

(一)建立健全基金会管理制度。“火车头”爱心基金在成立初期就树立了“公益、自愿、公开、公平”的管理理念,对《火车头爱心基金管理制度》不断地进行了更新和补充,对爱心基金的机构设置、委员会成员职责、资助对象、财务制度、监督体制、基金来源、宣传管理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建立了爱心基金延续和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简化爱心基金救助程序。爱心基金明确每次募捐前,要下发募捐通知,相应部门负责人要保证宣传到位,避免遗漏失去资助机会。为了使爱心基金得到延续和发展,爱心基金管委会将每年的9月19日定为“火车头”爱心基金捐款活动日,寓意为“救一救”。

(三)制定详细的宣传发动计划。基金会首先向各党小组下发了“火车头”爱心基金的帮扶制度,并及时跟进利用公司内网、集团网、神华能源报、三报一刊等平台对爱心基金进行广泛宣传、深度报道。

(四)依法合规发放救助资金。“火车头”爱心基金自筹建以来,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关注和支持,已经组织三次规模较大的捐款,累计捐款金额达到375186.5元,资助金额达到133500元,捐款人数达到3150人次,在企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三、党支部取得成效

成效一:“火车头”爱心基金在企业内逐渐被职工所熟知,参与捐款人数也由初期的几百人覆盖到现在的上千人,它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救助,更多的是在传承一种文化,一种大爱精神。作为一种纽带,它在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对他们进行帮助。爱心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帮扶困难职工20名,最高一次性发放单人救助金2万元。作为神朔铁路分公司唯一的一个公益基金,它搭乘企业发展的“快车”逐渐在发展壮大,爱心基金以“火车头”精神为依托,以“扶危救困,关爱职工”为宗旨,积极履行它的大爱使命。

成效二:通过爱心基金捐款活动,为广大党员开辟了新的“学”和“做”渠道,更好地将“做”落实到实践中,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党员的整体服务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火车头”爱心基金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对党员的一次考验,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一次验证。党员冲锋在一线,党员处处显真情,党员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这面责任的大旗,发扬“孺子牛”精神,积极投身一线,向广大职工宣传爱心基金,这其实就是“两学一做”学习的一种成果,一个答案。

四、支部帮扶启示

“火车头”爱心基金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在民生工程领域探索实践的一个产物,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种全会精神,进一步挖掘自身特色的一个好做法、好点子。经过多年的发展,“火车头”爱心基金已经成为神朔铁路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被广大的铁路工作者熟知和认可。但是,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如何能够将“火车头”爱心基金更好地发展和延续下去,成为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让“火车头”爱心基金向全国铁路系统推广也是今后基金发展的方向,在这过程需要有更多的政策和媒体去支持,需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调研。我们期待“火车头”爱心基金能够一路畅行,继续履行它的大爱使命。 

(神木北运用党支部 李冬 蔚敏)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