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脉问诊开良方 精准施策见实效

丹东市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17年01月12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丹东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在辽宁省率先分领域分行业推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明确标准、制定细则,取得初步成效。

把脉问诊开良方。如何分领域分行业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查找分析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是基础。市委组织部组成7个调研组,由处长带队,分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随机抽选了150个党支部,通过现场座谈、实地走访、随机访谈等形式开展党支部工作现状摸底调查;制作了《征求意见单》,分组织设置、制度执行、活动开展及作用发挥等6个方面,面向全市各层次各领域3000名党员,征集意见建议7600多条,全面摸清摸透每个领域党支部的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切实找准每个领域党支部的“病症”。调研显示,问题最突出的是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最普遍的是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如“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党日活动主题不明确等;党员队伍中问题最集中的是不按时交纳党费,其中非公企业最为明显。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市委组织部开出“良方”,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6”文件,组织召开了8次座谈会,向110多个基层党组织征求意见。12月14日,全市召开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做动员部署,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具体业务培训。

精准施策有实招。如何分领域分行业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聚焦问题难点、分类把握特点是关键。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6个方面确定了建设标准,普遍要求各领域党支部分别建立“4个名册、5本台账、6项制度”,即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流动党员名册;组织生活台账、党员信息台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党费收缴台账、综合资料台账;“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日制度、党费缴纳日制度。明确提出1月底前完成示范点建设,6月底前实现全市70%党支部达标,十九大召开前力争全部达标的“三步走”建设目标,为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列明“进度表”。同时,着力突出分类指导这个核心,将实施意见细化、量化、具体化,分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制定了《工作细则》,从党支部的设置、党支部的基本工作制度等9个方面,明确具体建设内容,让每个党支部都清楚明白“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为确保每名党支部书记都理解掌握规范化建设要求,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市)区重点培训、镇(街)普遍轮训的方式,对全市8530名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实现培训全覆盖。市委组织部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8个调研指导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法,直接深入到各领域党支部巡回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工委也结合不同领域特点,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指导,实现分类指导全覆盖。

步步深入见实效。全市各地区各单位迅速响应,分别列出时间表、制定任务图全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全市率先在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领域推进,召开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组织200余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观摩,年底前全市30%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已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各县(市)区积极区分领域打造示范点,共申报党支部示范点300余个,经市委组织部验收,最终确定40个村、20个社区、20个机关、10个事业单位、20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10个社会组织党支部作为市级示范点,实行备案管理,为其他单位提供经验借鉴。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全市8530个党支部普遍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建立了党日制度,将自觉足额交纳党费列为规定动作;投资16866万元,全面实现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升级,669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188个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全部达到400平方米以上;开展了“双联双抓”活动,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组115家、建立示范点65个,推动全市55家商品交易市场全部建立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9.5%和100%,党的工作覆盖率全部达到100%。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