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匠心剪纸绣中华

——江苏南京社区党员陈耀“五彩斑斓的世界”

2017年01月12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把平常的剪刀,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南京市社区党员陈耀的手中可以变幻出飞舞的蝴蝶、奔跑的骏马,也可以讲述有趣的故事,描绘美丽的风景。50多年的剪纸生涯,“对镜贴花黄”,对陈耀来说,不仅给了他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更成为他传承民俗文化的窗口。

1962年,陈耀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县。“第一次对剪纸产生兴趣大概五六岁的时候。”据陈耀回忆,那时候家附近住着一个扎灯的老艺人,他对花灯兴趣不浓,却对贴在灯上各种各样的剪纸十分好奇,于是就开始琢磨起来。十分有天赋的他在没有师傅指点的情况下,就凭着一幅剪纸作品获得了当地少儿才艺大赛的一等奖。让陈耀至今难忘的是,父亲把他的作品小心翼翼装订成线装本,用菜刀把边角裁得整整齐齐的。

然而,因为太过于沉迷剪纸,即使面临高考,陈耀也放不下自己深爱的剪纸工艺,在3次高考失利后,他进入了一家食品罐头厂。工厂条件十分辛苦,他白天上班,晚上就在上下铺的楼板上搭个简易桌子进行剪纸创作。1984年,陈耀的处女作《水绘秀色》发表在当地报纸上,获得了一块钱的稿费。从此,他再也没有放下手中的这把剪刀。

1997年,陈耀遭遇严重车祸,双腿落下5级伤残。祸不单行,他和妻子又双双下岗。无奈之下,陈耀想到了剪纸,想靠剪纸养家糊口。“碰巧当时南通一个景点招商,我就租了一个小亭子,表演剪纸来卖。”陈耀边剪纸边说,然而境况并不如他所想的那样好,于是他又带着作品跑到学校门口碰运气,“来看的小孩很多,但是一个上午一幅作品也没有卖出去。”正当陈耀无比沮丧准备收摊之时,一下子来了很多学生,他的剪纸被一抢而空,一天就挣了40多块钱。

2000年的时候,陈耀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但是他想把剪纸这门艺术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示发扬,在考察了几座城市之后,陈耀最终决定来南京。“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起初,陈耀只能在夫子庙租一面不足1米的墙卖剪纸,如今他已经拥有了40多平方米的店面。“中间吃了太多苦,不过都熬过去了。”陈耀笑着说,“我在南京也算是扎了根,有房有车,女儿也很有出息,还是研究生呢,现在我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将剪纸这种民俗文化发扬光大。”凭着对剪纸有增无减的热忱,如今的陈耀已被评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家”、“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获得“江苏省残疾人艺术大赛金奖”,2010年还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进行现场表演。2007年在社区不仅入了党,还被南京市鼓楼区授予“十佳创业明星”, 荣获“南京好市民” 称号。

三十多年来,陈耀创作近万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新成果等剪纸作品。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剪纸作品多达千余幅。除了创作栩栩如生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更令人敬佩的还有陈耀的爱心。多年来,陈耀专注于公益事业,将剪纸和爱心融合在一起。他经常到女子监狱进行慰问,并且还教服刑人员一些简单的剪纸,让她们每天的生活不会那么枯燥,也让她们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他认为,做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党员,在人生的小小舞台上也能唱出好戏,一张小小的剪纸也能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他还受聘于南京国际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南京妇幼活动中心等地专业教学剪纸课程,并在社区、部队等部门传授剪纸技艺,用党员的一颗匠心将传统文化推向社会、推向世界,推向未来。

(孙军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