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供电铁娘子刘来仙

2017年01月12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清远英德市浛洸镇供电所,有一位不知疲倦的铁娘子,长年累月在基层供电岗位忙碌。不管夏日酷暑,还是腊月寒冬,哪里出现问题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这位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铁娘子,就是广东电网清远英德供电局浛洸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刘来仙。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最美班站所长”。

刚与柔:“大洪灾中,浛洸镇大面积停电,她汇报的时候都急哭了”

一身蓝色工装,剪得很短的头发,手里电话不断,忙进忙出。这是刘来仙的工作常态。

上个世纪80年代,在体育成为改革开放的中国释放出的为数不多的强健信号时,刘来仙凭借体魄与毅力,进入了韶关体校。

“上体校的时候学校有要求,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傍晚体能训练,不分男女,风雨无阻。”很多女孩子受不了退出了,来自农村的刘来仙撑过去了。

体校岁月,练就了刘来仙坚韧耐劳的性格,对她后来的人生轨迹影响很大。

1986年,因为一个机会,她进入了供电系统。刚到清远英德大湾变电站时,站里只有3个人。第一个晚上刘来仙就哭了:四野荒僻,一切从零开始,充满未知的恐惧。

既然来了,就好好干,不轻易服输的刘来仙暗暗下了决心。第二天,她跟在老员工后面,记笔记,认真学,不懂就问,慢慢地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

2006年,由于家庭因素,刘来仙放弃变电站站长职务,调到老家浛洸供电所,开启了工作生涯中的第二站。与变电站主要面对设备相比,供电所需要面对众多客户,工作内容繁杂而多变。但凭着勤奋、不怕吃苦,加上变电站扎实的技术功底,重新开始的刘来仙很快崭露头角。到供电所的第二年,她就被推举为副所长,两年后升任所长,带领团队冲锋陷阵。

刘来仙开始忙起来了。除了落实上级任务、做好客户服务、协调所里大小事务之外,她还要带着同事催电费、查偷电等等。“刘所长总是说一不二、风风火火,很多事都是自己先做,再带着我们做。”供电所员工说起刘来仙,脸上全是敬佩与自豪。

浛洸镇分管电力工作的副镇长邓积仰一直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刘来仙时的画面:烈日下,她正挥着镰刀除草,浑身湿透,一身臭汗。“原以为所长都是坐在办公室指挥工作,她一个女所长带头清障,很了不起!”他说,是刘来仙让他重新认识了供电行业。

与刘来仙从小就认识的邓金莲,40多年来就没见她穿过“像样”的衣服,发型也是几十年没变过。“连参加同学她也穿工装,气得我叫她下次别再跟我去了。”刘来仙还曾经因为穿着工装去开家长会,让儿子感到很难堪,“同学们以为是家里的保姆。” 而每次说起这事,刘来仙总是羞涩地笑。

刚之源起,也是柔之所向。一身工装下,她更是个性情中人,“就像我们的大姐一样”,大家有事都乐意找她商量。

进与退:最和谐的团队不是各干50%的工作,而是各干60%

一个人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退,这是一种生存智慧和人生哲学。在刘来仙看来,客户服务进一步,困难阻扰就退一步;自己多干一点,团队矛盾就少一点。

前年除夕,凄风苦雨。大塘村村民家家“打边炉”,正在准备热腾腾的年夜饭,突然断电了。刘来仙接到电话,立即放下碗筷,一边通知值班人员抢修,一边冒雨骑摩托车赶到十几公里外的现场查看,发现变压器烧了。

在农村长大的刘来仙,小时候家里经常停电,点蜡烛吃饭是常事,灯光对于刘来仙而言,不仅仅是工作职责,更是感同身受。

当天晚上,刘来仙协调了一台新变压器,可是泥路又窄又不好走,她和10多位员工手冻得僵硬,硬是将1吨多的变压器一点点往里抬。一旁观看的十几位村民也加入了抢修队伍,大家从下午5点多一直奋战到深夜12点。“有啥埋怨的,大年三十,他们衣服都湿了,也没吃饭。”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晚通电后,20多位村民集体出现在村口,目送抢修人员离开。

“她是我们的偶像。”徐其修凉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星祥认为,作为商人,停电了难免破口大骂,但客户再烦躁,刘来仙接到电话都不发脾气,“这点我做不到。”有人说,最和谐的团队不是各干50%的工作,而是各干60%。前者只是实现了各司其职,后者才是真正的亲如一家。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