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河南嵩县:创新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方式抓实“七个一”

2017年01月11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向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是党中央对农民关心、农村重视、农业关注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战略性举措。自2015年8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市县委相继向嵩县95个贫困村派驻了95名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为“软、散、穷、乱”的基层党组织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如何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和派出单位优势资源,打破条块壁垒、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是当前亟需重视和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嵩县县委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结合实际,以“精准管理、发挥作用”为目标,进一步细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任务,创新开展“七个一”工作,从严抓实第一书记管理,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做法

(一)明确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是省市对驻村第一书记明确的四项工作职责。围绕这四项工作职责,嵩县结合脱贫攻坚实际,以“精准管理、发挥作用”为目标,进一步细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任务。以“帮好一个班子”为统领,通过建立健全贫困村“三支队伍”管理台账,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健全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行村干部挂牌值班开展便民服务制度,强化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引导村级班子加强团结、振奋精神、干事创业。在此基础上,嵩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通过采取安排劳务、“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等形式,引进一个有一定规模和带动能力的农业生产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帮助所驻村“引好一个项目”。通过开展“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旅游精准扶贫大型公益爱心活动,吸引社会爱心人士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助学帮扶、就业帮扶、项目帮扶,全面“促成一批对子”。通过单位直接投资、引进社会化扶贫、爱心圆梦工程等渠道,每年为所包村解决一个有关水、电、路、学校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干成一件实事”。通过引导所驻村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一个符合本村实际、有一定生产规模、有一定品牌效应和区域影响,市场前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项产业”。通过与培育优势产业相结合,因村制宜,为群众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全力“建好一个合作社”。通过建立贫困村劳动力资源台账,充分利用县劳务输出公司及洛阳市精准扶贫劳务输出工作站等平台,有针对性搞好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引导贫困村“转移一批劳动力”。

(二)建立台账,实行“印痕管理”。为确保从严抓实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嵩县遵循“客观、公正、公开、科学”原则,研究出台《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印痕管理”百分制考核办法(试行)》,实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实“印痕管理”,将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表格形式,印发《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台账》,明确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明晰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全面记录工作推进全过程,做到记录完整,图文并茂,实现时时有印、事事有痕。同时,明确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做到每事一记、每人一记,各项工作必须由受益贫困户、村“两委”负责同志、乡镇党委认定反馈、签署意见;县委坚持每月一次深入95个贫困村,对照《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手册》、《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台账》,对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进行逐项督导检查,将督导结果以《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力促“七个一”工作扎实开展。

(三)强化领导,合力推进落实。为强力推进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县委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主抓扶贫工作副县长为副组长,以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发改委、人社局、农业局、扶贫办、旅游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统筹安排、督导推进“七个一”工作。同时,县委进一步整合县直各职能部门职责,要求有关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和优势,在全力保障本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支持力度,打破条块壁垒,形成工作合力,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尽可能向所有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村倾斜,创造条件、开通绿色通道,给钱给物给项目,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四)严格问责,激发工作动力。为从严抓实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县委严格按照《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印痕管理”百分制考核办法(试行)》,由县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帮好一个班子”工作考核;由县旅游局具体负责“促成一批对子”工作考核;由县发改委具体负责“引好一个项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转移一批劳动力”工作考核;由县扶贫办具体负责“干成一件实事”、县农业局具体负责“培育一项产业”和“建好一个合作社”工作考核,坚持定期调阅《嵩县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台账》,结合每次考核和调研情况,对驻村第一书记依次排名在全县进行通报。同时,强化结果运用,严格问责,对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县前五名、且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的,给予表彰奖励,符合干部任用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连续两次排名后五名的,将责令召回,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同时取消派出单位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派出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谈话。

三、成效

自驻村第一书记“七个一”工作开展以来,全县95名驻村第一书记已帮助村里培养发展党员76人,培养后备干部105人;举办党员培训班113期,培训党员2736人;建立健全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80处。已落实扶贫项目99个,新发展项目59个,引进各类资金2593.01万元;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社41个,帮助村集体增收122.4万元,惠及群众9172人;组织“三下乡”活动119次,举办技能培训班137次,培训群众4253人。新修乡村道路55.32公里;打井8眼,维修水库2个,解决人畜饮水村12个,维修学校17所;关爱特困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9件,捐款141.48万元。特别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驻九店乡石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将无公害散养土鸡蛋卖到北京去,仅此一项帮助贫困户增收27180元。嵩县人社局驻德亭镇老道沟村第一书记亲自带领48名贫困户远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务工,每人月均增收3200元。洛阳市社科联驻嵩县城关镇杨岭村第一书记面对极不团结的村级班子,毫不手软,在镇里帮助下果断调整了村“两委”班子,在新班子带领下广大群众正一步一步摆脱贫困。嵩县卫生局驻饭坡镇汪城村第一书记邀请人事、农业等专家到入村开展为期10天的精准扶贫劳动技能培训班,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假发制作、中药材种植、养殖等产业。嵩县财政局驻黄庄乡石楼村第一书记争取资金25万元,整修入户道路2.3公里。其他驻村第一书记也不甘落后,有的帮助贫困村修道路,有的帮助贫困村建文化广场,有帮助贫困户培训技术,有的带领贫困户外出务工……全县95名驻村第一书记围绕着“七个一”正在融入村里,引领村民运用新方法、开辟新思路,助力脱贫攻坚大局,实现了全县95个贫困村村级班子团结奋进、富民产业基本形成、人均收入较大提升、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的工作目标。

四、探讨

(一)“七个一”为驻村帮扶工作明确了参照,推动干事创业氛围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不仅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更是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工作,要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四项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等四个方面,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从农村长远发展和群众期盼出发,扎实开展好“七个一”活动,把确定的扶贫工作任务、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细化为具体事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要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组织落实扶贫项目,要抓住主要矛盾,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千方百计协调各方资源,努力实现“帮建一个好班子、引进一个好项目、促成一批帮扶对子、干好一件实事、培育一项优势产业、建立一个专业合作社、转移一批劳动力”的工作目标。

(二)“七个一”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提供了抓手,确保精准脱贫目标实现。一是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每季度集中听取一次乡镇党委专题汇报,每半年对驻村第一书记组织一次群众评议;要加强工作推进,经常组织驻村书记学习培训、现场观摩,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培育选树各类典型,推动面上工作开展。要总结提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各种有效模式和典型做法,帮助启发思路,引导学习借鉴。要加强考核激励,坚持管理与考核并重,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引导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服务发展、建功立业。二是乡镇党委要进一步强化保障。各乡镇党委要主动指导、主动服务驻村第一书记,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要教育引导各村党组织书记与驻村第一书记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相互提醒,共同推进工作开展。驻村第一书记遇事要多与村党组织书记请教、商量,争取他们支持,努力把工作完成得更好;要坚持记好民情日记、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群众的实际情况,真实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形成心得体会,总结交流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驻村工作,切实做到驻村有记录、考核有依据。三是派出单位要进一步给予帮扶。派出单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要大力支持帮扶,发挥部门力量,调动部门资源,为派驻村办实事、解难题。要把握工作动态,定期检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了解驻村第一书记的思想动态,保证驻村第一书记待遇落实,帮助解决交通、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困难。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