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铁面无私的真“包公”

吴正隆 顾如江

2017年01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踊跃收看,反响强烈。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纪检干部只有自身严守纪律红线,才能做铁面无私的真“包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把加强自我监督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机制更加完善,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坚守理想、铁面无私的真“包公”,成为纪检队伍真正的脊梁。“敢于担当、铁面执纪”的李长海,始终践行着“我个人并不强大,但绝不能让党的纪律输”的纪检格言;“坚守底线、动真碰硬”的王瑛,面对压力和阻力,始终保持“无愧于纪委书记”的万丈豪情;“甘于寂寞、甘于清贫”的陈新宁,秉公办案,公私分明,始终坚守纪律红线。还有,不信奉“内外有别、把握分寸”的肖叶,他深知,纪检干部要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监督,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

然而, 身为纪检人,当个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四风”复燃,就会成为极少数假“包公”,从而失去了党的宝贵信任,辜负了人民的期盼。专题片中特殊的案卷,一些名字都曾经是真“包公”,他们都参与过不少大案要案的调查,而现在,却成为腐败的案例典型,成为案卷的“主角”,成为了“现身说法者”,一夜白头,泪千行,教训十分深刻。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是一句口号,应是镌刻在每位纪检人灵魂深处的“座右铭”。是做一名铁面无私的“包公”,还是成为一名遗忘初心的“包公”?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选择。纪检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严于律己、品行端正,时刻加强道德修养、党性锤炼。只有把监督当警戒、作镜子,处处对照、时时检查,找出不足、改正缺点,才能赢得组织更大的信任,挑起更重的担子。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的各级纪律监察组织既要严格监督执纪,也要强化自我监督,坚决做到不护短、不遮丑。只有自觉严守纪律红线,主动将自己置于全党、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成为新时期铁面无私的真“包公”。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