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管严管活干部 为敢担当者担当

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 杨正晓

2017年01月1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荡起多少干事者、改革者的雄心,也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课题。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是要把干部管死,而是要通过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想干事、敢干事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干部活力,推动经济发展。当前,腾冲正处于负重爬坡、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的关键时刻,特别需要一大批敢于解放思想、敢于开拓创新、敢于突破常规的领导干部。改革就存在风险,创新就会有对错,干部就会有顾虑。正因为如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为那些敢做敢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结合工作实际,我就如何管严管活干部,推动腾冲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谈几点认识。

一、必须矢志不渝的全面从严治党

列宁有句名言:“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好干部是培养出来的,也是从严管理监督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永远在路上。”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处处体现了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规定。一是筑牢“责任使命荣誉”核心团队精神。腾冲市委提出把“责任、使命、荣誉”作为腾冲干部队伍的核心团队精神,就是要在全市领导干部中树立“岗位就是责任、工作就是使命、成绩就是荣誉”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心怀群众、淡泊名利、珍惜岗位、全力工作、争创一流、为民造福,真正把心思放到干事创业上,放到推动腾冲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上。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从多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充分发挥标杆和表率作用,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取得实效。三是全面从严从实。贯彻好全面从严要求,关键是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就是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覆盖,就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践行从严的要求,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全过程,就是从严要始终如一、一以贯之,不能严一阵松一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党的团结和党的力量,也影响着凝聚人心、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只有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才能建成组织满意、干部支持、群众拥护的好班子;才能调动干部为民造福、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才能培养出顾全大局、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才能最终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十三五”时期,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繁重任务,亟需一大批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困难局面敢于开拓进取、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好干部。只有这样的好干部多了,改革才能行稳致远,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必须要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敢于为事业选人用人担风险,对勇挑重担的该鼓励的鼓励,对遇到挫折的该帮助的帮助,对受到非议的该撑腰的撑腰,对锻炼成熟的该使用的使用,真正让那些有锐气、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日常工作顾虑重重、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干部受到警醒。

三、必须鼓励和支持创新创造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眼见底的小池塘,随便挽起裤腿就可以蹚过去的;也不是笔直平坦、鲜花满地的康庄大道,可以踱着方步,悠悠闲闲的走,要的是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每一次改革、每一步探索,都既需要非凡的勇气、不寻常的智慧,也需要突破某些条条框框的魄力。在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早期,邓小平说过这样一句话:“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坚决地试”四个字,就是一种敢于创新和试错的智慧和勇气,这也是贯穿中国改革历程的精神气质。38年前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为改变这一现状,1978年12月的一天,小岗村在生产队长严俊昌的带领下,偷偷摸摸签订了一份“文书”,把生产队的地给分了。对他们来说,这份“包干合同”是押上身家性命的“生死文书”。这份“生死文书”上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干成,每户保证完成全年上交的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干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能做出这样的决断,充分展现了大队带头人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大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只有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困苦,不怕牺牲个人利益,才能做成大事,解决突出问题,展现领导的作用、价值和水平,才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谋一方福祉。当前的腾冲,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决不能按部就班、照搬照抄别人的模式,必须既要着眼长远、又要实事求是,既要学习借鉴、又要结合实际,既要发挥优势、又要补齐短板,既要按章办事、又不能思维僵化,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引爆点和支撑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跨越发展。

四、必须建立健全容错机制

事实上,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难题,中央有着清醒的判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再次强调:“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科学哲学家波普尔把科学发现归结为“从错误中学习”,也就是说,在实验确认之前,谁也不能断定哪一种理论建构是正确的,只能通过试错来寻找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理论框架。放在现实中来考量,当我们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时,对那些敢做敢为者,是否给予了足够多的支持?当呼唤改革的实干家时,是否给予了必要的激励?改革,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改革走到今天,已经进入深水区,如何理解“深水区”?一方面是阻力增大、风险增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不确定性更大。比如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既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又提升供给质量?引领经济新常态,如何既稳增长、控风险同时又提质量、增效益?在找到答案之前答案是未知的,因此,要鼓励创新就必须允许试错,要谋划改革就必须放开尝试。如何才能激发人的斗志、毅力、潜能?这是各地都在思索的课题。担当,不能只靠“拍拍肩膀鼓鼓劲”,也不能只是“攥攥拳头喊加油”,必须要有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必须有完整完善的制度设计作后盾。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处理干部过错时,必须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容错原则、规范认定程序、细化免责清单,对在干事创业中一时失手、失误的干部给以纠偏改正的机会,对因正直担当得罪人、遭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是非、主持公道,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真正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现在,包括腾冲在内多个地方,都出台了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目的就是向全社会、向领导干部表明党委支持大胆干、大胆闯,敢于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态度,为广大干部大胆改革创新、担当有为服下一颗“定心丸”,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正确导向。当然,宽容失败必须讲究原则和底线,防止激励变纵容、保护变庇护,千万不能把“容错机制”当作随性而为的“尚方宝剑”,必须要谨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盲干蛮干,影响发展大局,侵害群众利益,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担当者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如春草怒生;为负责者负责,敢于负责的干部才能如洪波涌起。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才能凝聚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