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多措并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江苏省淮安市信访局党支部书记 杨建华

2017年01月11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关乎民心向背。党支部是党的政治达到群众的枢纽,是党在社会基础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遵守纪律严明、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学习教育,夯实从严治党思想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当前,基层党组织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广泛宣传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习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贯穿到工作生活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对表紧跟、坚决服从,感情上充分依赖、自觉随从,方法上向上看齐、对下用力,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强化明责守纪,筑牢党员党性锻造之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党内法规,必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是管党治党的新标尺,既是行动指南,也是行动铁律。它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党的伟大成就的源泉,是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石,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作为基层党支部,要以《准则》和《条例》为根本遵循,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实硬”。一要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党支部书记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重要责任、最大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观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驻纪检和全体党员监督。二要增强党员在党意识和党性修养。要教育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用《准则》和《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正确处理好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约束与激励的关系,对各项“不准”“禁止”规定,坚决不越雷池半步;对各项“必须”规定,坚决不打折扣、毫不犹豫地做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员党性的熔炉作用和纯洁党风政治生态的净化作用,努力在党内营造人人遵守组织生活制度、人人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良好氛围,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强化创新创优,开好党建充满生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不创新,那形式也巩固不住。”只有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支部要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以“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全市争先进”为目标,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跳出支部抓支部,与时俱进、研究设计支部党内生活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创新探索适合支部党建的管用之方,并与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与全局重点工作,与党员群众利益需求、与信息化互联网相大数据相结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组织活动,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准则》和《条例》知识竞赛、实境感悟、走进重大民生项目现场、联系点上过党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比学赶帮活动等,积极打造“党建+ ”、“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工作品牌,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更富实效性、吸引力和时代气息,让党组织教育党员、贯彻政策、联系群众、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更好更充分。

四、强化作风建设,践好务实福民廉洁之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关键在自上而下的行动。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其形象和作为,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的整体形象的认同。为此,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一要摸实情,说实话,做“为民务实型”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实情、谋实招、办实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打通干群“心理墙”,保持干群“零距离”。二重落实,敢担当,做“敢作善作型”党员干部。要有“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落实力和“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担当力,在“急、难、特、重”的工作中挑重担、有作为、作表率。三要守规矩、知敬畏、做“清正廉洁型”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准则》、《条例》和廉洁自律规定,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底线、守规矩、严家风,做执行制度、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的表率,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