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浙江嘉善推行党员楼道长制度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2017年01月10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嘉善县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党员楼道长工作制度,组织引导辖区内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开展党员楼道长认领服务奉献岗位活动,主动当好社区“红管家”,充分发挥党员楼道长“五员”职能,有效促进了社区规范化治理。去年以来,全县31个社区通过党员楼道长收集意见建议1830余条,办理民事1176件,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561个,受到居民群众广泛的认可。

一、实施背景

针对社区人口增多、人员情况趋于多样化且管理难度大的客观现状,用“党建+治理”的思维模式,以楼道内的党员为切入点,有效发挥党员楼道长先锋引领作用,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通过搭建党员楼道长服务平台,明确工作职能责任,建立健全作用发挥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社区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主要举措

1.精心选配、延伸触角,着力构建社区服务末梢网络。把建立党员楼道长队伍作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党员楼道长队伍建设具体目标与举措。一是组建工作网络。各社区党组织结合“两地报到、双岗服务”,对辖区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进行全面排摸,根据居住分布、年龄、特长等,精心挑选具有较高威信、一定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一般每个楼道选配1名。目前,全县共选配党员楼道长3781人,其中在职党员3523人,占93.1%,实现了楼道长队伍全面覆盖。在此基础上,通过社区党务公开栏、简报、电子显示屏等,公示楼道长履岗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罗星街道南门社区专门制定楼道长服务具体方案,明确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在服务方式上,采取上门走访、集中会谈、电话约谈、微信交流等形式,开展社区民情民意征集、民事办理反馈工作,在服务内容上,主要设有宣传资料发放、楼道堆积物清理、楼道乱张贴清除、矛盾纠纷调解、社区居民住户基本情况登记、免费上门诊疗、楼道残疾困难户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服务事项,每个党员楼道长结合自身实际特长,有针对性地主动开展特色服务。二是整合队伍资源。各社区党组织充分整合党员楼道长队伍资源,围绕助老帮扶、结对帮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分别建立志愿服务队,明确服务队负责人,制定活动计划,开展组团式服务。魏塘街道解放社区组织12名党员楼道长建立巡防服务队,定期开展社区治安巡逻,对发现的消防通道不畅、车位划线不清等10多个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协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晋阳社区组织10多名党员楼道长建立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排查梳理楼道内的老弱病残群体,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上门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三是加强队伍管理。为使党员楼道长工作落到实处,各镇(街道)成立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做好党员楼道长工作的组织、管理、督查等工作。各社区党组织建立“两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交流工作情况,交办阶段性工作任务。搭建党员楼道长微信群、红色E家园等工作平台,加强日常沟通与联系。

2.贴近实际、科学设岗,不断丰富党员楼道长工作职责。针对社区工作特点,明确党员楼道长承担“五员”工作职责,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当好民情信息员,结合人口入户调查、社保参保、失业人员登记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楼道住户的基本情况,对流动人口、优抚对象、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了解排摸,主动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全县开展老旧开放式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工作涉及面广、牵涉问题多且难度较大,晋阳社区发动党员楼道长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意见建议征求和政策解释工作,共征求并反馈意见建议60余条,率先完成老旧开放式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当好民事调解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第一时间帮助化解,将疑难复杂纠纷及时上报社区党组织,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问题79件,化解76件。比如,南门社区党员楼道长张怡炜在左邻右舍中的关系融洽、深受信任,今年,有商家在龙鼎御园小区内私设小食堂,油烟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居民第一时间向张怡炜反映,张怡炜立即联系南门社区和罗星派出所,一同将无证小食堂进行取缔。当好文明创建员,带领楼道住户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参与“千人进社区、百日大整治”活动,利用双休日帮助社区开展环境整治。魏塘街道解放社区还专门组建督查队伍,实行不定期巡防抽查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编发短信等形式,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在今年开展的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党员楼道长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作用,共计发放美丽社区建设倡议书20000多份。当好红色代办员,及时掌握楼道内居民的服务需求,主动为楼道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物资采购、居家养老、办证申请等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代办事项2100多件。

3.回应民声、“四级”联动,切实推动民情民事即知快办。针对党员楼道长收集的意见建议,各镇(街道)建立健全民事“四办”工作机制。一是党员干部领办。社区党组织建立每周民情分析会制度,分析梳理党员楼道长收集的意见建议,落实党员干部会同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进行办理。今年,在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党员楼道长签订“三包”责任书,包干做好楼道环境卫生工作。家住蓝天家园小区的党员楼道长乔璐,主动签订楼道“三包”责任书,并动员自己的母亲一同担任楼道长,每周母女俩一同对两个楼道环境进行清扫清理。二是大党委成员单位协办。对社区及党员楼道长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定期召开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予以协调解决。罗星街道晋阳社区开放式老旧小区较多,树木枝干遮阳,影响居民生活,大党委成员单位县公路段得知后,及时派员帮助修剪树枝。三是共建单位合办。依托“四方红色联盟”、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等,对民情民事进行共同办理。联合机关单位、村、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义务巡逻进社区、结对帮困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文艺汇演进社区”“四进社区”活动,共建文明和谐新社区。四是镇(街道)党委联办。对居民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不到位、部分住户毁绿种菜等难点问题,由镇(街道)党委牵头,到社区现场办公,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110多件。

4.记实管理、量化考核,充分激发党员楼道长服务动力。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激励机制,推动党员楼道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一是实行服务记实。社区党组织为党员楼道长统一制作胸牌,开展挂牌服务。印制《党员楼道长工作手册》,及时记录居民意见建议。依托“民情在线系统”,实时记录党员楼道长岗位履职、志愿服务等情况,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期查看系统数据,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楼道长服务表现。二是探索服务积分。制定《党员楼道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制作服务积分记录卡,对党员楼道长服务时限、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服务时限按每小时累积一定分值,服务质量根据服务事项难度、轻重缓急、专业要求等,给予相应积分。三是强化考评激励。实行党员楼道长动态管理,党员楼道长表现情况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干部德行评价、星级党组织评定的重要内容。对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表现不称职的党员楼道长,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约谈教育;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员楼道长,予以专项表彰,去年,全县共评选表彰优秀党员楼道长98名。

三、工作成效

1.有效破解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党员楼道长工作制度有效将党员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社区治理,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又解决了社区工作面广量大、人员不足的问题。比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南门社区组织48名党员楼道长建立卫生巡逻小分队,每周二对小区内的楼道保洁、毁绿种菜等情况进行巡查和清理,并将疑难复杂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党组织。

2.有效增强了社区服务群众的功能。党员楼道长贴近居民生活,能够在信息采集、环境保洁、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方面,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一个个活跃在楼道内的“红色细胞”,使得社区服务更加精准。比如,蓝天家园小区党员楼道长徐浩在嘉善农商银行工作,他热心帮助弱势群体,帮助楼道内残疾人居民吴善明找到一份小区金融联络员的工作,改善吴善明的生活。南门社区党员楼道长郑美英长期为社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进行上门义诊,提供健康保养等养生服务。

3.有效树立“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先锋形象。党员楼道长制度使得党员在社区中、在邻居旁,亮明身份、以身示范、服务群众,使党员的身影时时可见,先锋的事迹处处可现,密切了党群关系,传播了党员的正能量。比如,罗星街道城市心境小区党员楼道长张蕾蕾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她善于调解矛盾纠纷,是社区居民心中的“协调员”“老舅妈”,担任楼道长以来,已化解大小矛盾纠纷40多起。晋阳社区党员楼道长周俊在县委党校从事行政后勤工作,擅长修理小电器,老旧小区的楼道灯时有破损,他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为楼道内各层更换坏灯泡、清理乱张贴。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