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东北热力集团:筑牢党建强企根基 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17年01月10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自2015年,国电东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三型”党组织建设,结合企业中心工作,把党建管理触角落至基层党支部的针尖,打造基层党支部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以组织制度为保障、以模块管理为抓手、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绩效考核为约束,促进党建标准化管理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国电集团实现“一五五”战略和“双提升”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思想保证。

一、实施背景

国电东北热力集团公司是集发电和供热为一体的城市电厂,现有员工1026人,党员502人,资产总额达27.32亿元,热网面积超3600万平方米。热力集团前身是1958年建厂的沈阳热电厂,自2013年整合后,实现发电与供热“网源合一”经营模式。作为老企业,该公司党建管理根基比较厚重,但是随着党中央和上级党组对党建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基层党支部的管理更加规范和严格,如何在新常态下做好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党建面临的新课题。热力集团经过多年来对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针对各党支部存在基础建设参差不齐、“三会一课”弱化、特色活动不突出、日常管理松懈、材料归档不规范等问题,重新进行梳理和归纳,以创建“三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国电东北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为基础,将党建管理由粗放式转为规范化、由零星式转为系统化 、由分散式转为统一化,促进党建管理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做法

(一) 组织制度 “立”起来

国电东北热力集团党委从制度入手,通过建章立制保证基层党支部各项功能的发挥以及党员旗帜作用的体现。截止日前共修订完善和下发党建类制度18项,其中包括党支部工作条例、“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议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办法、党费缴纳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为党建管理标准化奠定基础。2016年热力集团党委全面夯实基层支部组织,整合机关党支部,规范支部的换届选举程序,下发《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手册》,遵守请示报告制度,配强配优党务工作人员,现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31人,支部委员86人。

(二)模块管理“建”起来

国电东北热力集团党委在优化各项制度和管理流程后,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建立标准模块,形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基础平台和有效载体——即党支部“一柜、五盒、一站”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为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奠定了基础。“一柜”即:要求党支部必须保证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在党员活动场所设立摆放地点统一、样式统一的“一个党支部专柜”。“五盒”即:在综合原有的各类记录的基础上,要求“支部建设、民主评议、组织发展、党费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五类工作必须有纸质记载,并按照归档要求,将党员卡片、民主测评票、积极分子登记表、三会一课记录、党费收据等进行规范,形成“五个档案盒”。“一站”即:对能够反映真实情况的基础管理工作,如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党员活动、党员教育、党员工程、政研论文等,统一登载上网,形成“一个党建网站”,既方便查阅,又便于维护,同时通过公开统一的平台,加强了支部间交流,使支部工作的评比更加公平透明。

(三)特色载体“活”起来

结合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东北热力集团企业党委在强力推动标准落地、典型示范、检查指导、检查落实各环节工作的同时,注意与党务培训、教育宣传和党内创先争优、党建品牌载体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化党建管理格局。在深化“五比五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中,结合冬季供暖开展“党员之星”保冬运、“双优双保” 立功竞赛活动,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合力共为,打赢冬季供暖攻坚战。以“四型”星级党员工程为载体阵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党员风采,为“创先争优”活动树立了鲜明的旗帜。以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微党课”、技术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知识水平。各基层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活动竞相开展,经过实践,涌现出“争当环保卫士”、“创建服务型窗口”、“党员阵地建设”等一批接地气的特色活动,为党建标准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考核绩效“严”起来

坚决的执行力是所有管理活动取得实效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证。东北热力集团党委把执行党建标准的执行与考核结合起来,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与16个基层支部签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实行绩效考核管理,90分以上为优秀,80至89分为良好,70分至79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每年进行两次评分考核,综合分数后按照65%的比重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并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考评的导向、约束和激励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建管理更加明晰、提升工作效率。热力集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来,用明确的管理模式,明晰的管理项目,全面系统的强化了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基层党支部工作建立起了管理规范,使基层党务工作迅速进入轨道,实现了了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进度统一、考核统一的“四统一”管理模式,使基层党支部各项基础工作不掉队,有效摆脱事务性工作,高效率完成各项党建目标任务。可以集中精力在创新党组织方面作出新亮点、新特色,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

二是党员管理更加规范、发挥表率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党建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通过党建标准化的建设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党员们在党性修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党员亮身份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创新争优“党员之星”、“四型”党员工程、党员突击队等实践活动中,时刻铭记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涌现出一批勇于奉献、事迹突出的先进党员典型模范,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融入中心更加密切,助力企业发展。在党建标准化管理示范带动下,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更加紧密。2016年实施党员工程62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3个,创效达2106万元,为“创先争优”活动树立了鲜明的旗帜;立足生产所需,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奉献日”活动,助力设备检修、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达标等工作;“党员之星”、党员突击队在冬季供暖期间发挥带头作用,实施急难险重任务突击抢修36次,有效保证了冬季供暖的安全稳定。截止2017年1月1日,国电东北热力集团安全生产天数达到7175天,年度完成发电量23730万千瓦时;实现累计签约供热面积3815万平方米,完成营业收入101234万元,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和东北公司下达的绩效考核指标。

四、工作启示

一是顶层设计要统筹兼顾。党建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理论性较强的工作,如何把基础工作做牢固,又能突出支部特色,这就需要党委的顶层设计和导向引领。从大处着眼,标准化建设要能涵盖所有党建工作,包括日常工作、专题活动和上级党组的各项要求;从小处着眼,模块管理是统一标准的关键,公司党委要将党建工作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归纳整理成文档表格,即统一格式,便于存档,又能够减轻基层党支部的负担。

二是具体实施要过程监督。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是一撮而就的事情,要时刻绷紧责任落实这根思想弦,按照“月度自评、季度抽查、半年测评、年度总评”的原则,把党建标准化的要求贯彻落实好、执行好。尤其是负责监督测评的党委工作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支部,在督促检查的同时,提供指导和帮助,促进支部工作循环提升。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参加测评人员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进行评分,才能保证测评结果能够真正反映成效和业绩,为奖惩提供有力依据。

三是效果评价要融入中心。企业党委的工作目标是“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取得的实效要与行政目标相融合,实实在在的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管理问题,突出解决管理缺陷,补全管理短板,实现从“虚”到“实”的转变,让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频共振,以实际成效检验党建标准化的成果。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