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严守党纪国法的表率

——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专题片有感

朱玉军

2017年01月09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这地方,谁查中纪委啊。”这是中央纪委第四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在忏悔时说的一句话。的确,在他看来,进了中纪委,就像是进了“保险箱”,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谁能奈我,又有谁敢能奈我。正是这种忘自尊大的心态,扭曲变形的心理,不仅把自己从高高在上的位置拉了下来,而且也把自己送进了监狱,成了人民的罪人。

其实,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就已强调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应该说,作为中央纪委第四监察室负责人的魏健,本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约束,管好自己,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看淡名利,看重责任,用好手中的权利,在中央强力反腐的大潮中,勇于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为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环境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事实上,通过观看魏健的犯罪轨迹,我们不难发现,其收受钱财胆大妄为的程度令人咋舌。在位期间,他先后收到100多人向他行贿,收受数额最大的一笔竟达一千多万元,总数额达到几千万元。为了达到请托人的目的,他不惜亲自向涉及的省、市领导打招呼,涉及的领域更是五花八门,包括提职晋升、安排工作、司法审判、工程项目等,可谓是无所不及。在魏健看来,权力成了他谋取私利、疯狂敛财的工具。有句古话说得好,“人必自绝,然后天绝之”,正如坊间流传的那样,“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魏健也正是一步步自掘“坟墓”,将自己完完整整地送了进去,以至于进去后,一夜之间白了头,其忏悔时说的话语,更应引起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深思。他后悔自己太傻,同时又深感锥心之痛,其追悔之心无以复加。

当然,事后,魏健也给自己算了一笔帐,他认为收受钱财、为人谋利,是拿自己的安全、拿自己一辈子的这种前途作为代价,教训太惨痛了。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要自身过硬。“己不正,焉能正人?”正可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有高于其他干部的标准,在思想行动上对党要绝对忠诚,在秉公用权上对己要保持干净,在履职尽责上对事要勇于担当,正如专题片中说的那样,如果从事监督执纪的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了一尺,那么,反腐败工作离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到头来,惩治腐败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从魏健走上犯罪道路的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始终牢记个人手中的权力属于人民,纪检监察岗位也绝不是法外之地,正如王岐山指出的那样,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自觉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只要我们把主责主业牢牢抓在手上、时时扛在肩上,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苦干,埋头工作,争先创优,就一定能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创造优质的内部环境,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法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