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圳让社区党建更“接地气”

2017年01月08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深圳让社区党建更“接地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完善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党建的重要基础。为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2015年12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合理把握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克服社区党建月月“换主题”、天天“换频道”、不断建“盆景”的问题,让社区党建工作从以往的树典型、抓示范更加“接地气”。

  社区党员干部履职的“说明书”

  实施社区党建标准化以来,深圳由各区对社区的职责进行全面清理,建立科学、规范、简洁的社区工作职责目录,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委会、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社区单位等积极参与和有序运转的组织架构理顺了。社区党委被赋予“四项权力”,即重要事项决策权、人事安排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突出了领导核心作用。

  标准化议事决策机制建立起来了,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经过党委提议、班子商议、会议审议、集体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流程,让社区党委切实拥有了重大事项决策权,也让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公开、透明。

  2016年3月,深圳统一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每期4天,邀请省、市、区的领导、专家专题授课,对645名社区党委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及时调整不合适、不胜任的社区书记,对15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使全市各社区党委书记履职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

  练好走家串户的“基本功”

  “社区书记天天在基层,做好群众工作是第一任务。”深圳市委组织部部长郑轲说,社区党员干部要掌握做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练好走家串户等“基本功”。“串百家门、记百家事,把群众当亲人,让百姓能够找得到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社区党建标准化的实施使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服务效率都有了重大突破。

  现在走进深圳任何一个社区,群众都能找到有统一标识的党群服务中心,享受党员远程教育、儿童“四点半学校”、老年人日间照料、图书阅览、心理咨询和文体活动等全面、多样的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也全部统一着装上岗,佩戴着鲜艳醒目的党徽。

  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建立起来了,现在,深圳市、区党代会代表每人都固定联系1个社区,每月定期到社区党代会代表工作室接待、走访群众,每年入户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区、街道、社区按职责权限,分级建立问题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一个销号一个,解决了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意见》出台一年来,深圳在全市645个社区全面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通过推进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和工作职责“五个标准化”建设,以往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不突出、社会组织参与不足、服务群众能力弱、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社区党建实现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被激发。(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