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微信,打开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怀柔区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01月05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成建制的机关单位由于有完备的归口管理科室体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相对顺畅。而对流动党员这个特殊群体而言,分散性和流动性却成为他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桎梏,这也成为怀柔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大难点。

怀柔区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下称中心党委)作为怀柔区唯一专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的基层党组织,共有292名流动党员。作为怀柔区流动党员群体的主体,这些党员都是在区人力资源档案管理中心存档的人员,他们在全市甚至全国范围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何真正有效打开这部分人员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是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学一做”全覆盖要求面临的重大考验。中心党委结合2016年日常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微信群 破解管理老难题

流动党员的户籍地、居住地和工作地相对分散,有的甚至在海外暂居、留学或工作。联系不及时、难以及时党员动态是显在的工作难点,而这种空间和心理上的距离感和隔膜感又导致了流动党员组织存在感与归属感的弱化。如果他们更换手机号码,甚至会出现就此失联的尴尬局面。

正当我们为如何实现“两学一做”全覆盖要求一筹莫展之际,网络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通信迅猛发展给了我们极大的启示。再加上智能手机与微信的普及,完全可以实现信息的瞬间传递与共享,从而保持畅通的联络。因此,中心党委与时俱进,积极扭转依赖办公座机和QQ联系流动党员的观念,转而通过微信对流动党员进行服务与管理。在中心党委的努力下,我们建立了1个党委微信群、1个支部书记微信群、15个党支部微信群和1个国外党员特别群,并要求党办人员直接参与到各微信群的学习与管理。

通过一套结构严密的流动党员微信体系,中心党委实现了“党支部工作上网、党员集结在线”,多年的困局迎刃而解。逐层架构的微信体系,彻底摆脱了原先党办和支部书记只能依赖电话和QQ,“凑巧打通接通”“只能一对一”的尴尬,实现了从“点对点”到“点对面”的转变。

多推送 确保“流出不褪色”

千里见信如见面。微信群的建立,克服了党建工作时空上的局限性。依托微信群,中心党委不仅解决了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教育难跟进、活动难开展等老大难问题,还可以快速、便捷地开展对流动党员的学习资料推送、党费收缴等工作。

线上“两学一做”学习推送,让流动党员“流出不褪色”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党办充分发挥微信网上语音、视频和图片传输留存功能,经常把《求是》《前线》等微信号中“两学一做”的重要文章定期在支部书记群中推送,支部书记再将其推送到各自支部群。很多流动党员表示,原来每天只是忙于工作和生计,很少接到组织的电话,慢慢地淡漠了与组织的联系和关系。现在在微信上时时可以看到组织推送的学习资料,看到家乡的变化进展和组织对自己的关心,他们重新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伴随这种能感受到的温暖,随之而来的就是流动党员对自己身份、对党组织重新燃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微信群内,大家不仅会发一些正能量的信息鼓舞自己、鼓舞同志,更会主动发起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话题的讨论。党办也能依据支部群党员的交流情况,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学习程度和生活状态。依托微信体系,中心党委真正实现了“把支部放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的目标,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全覆盖”,让流动党员“流出不褪色”。

勤对接 保障“流动不流失”

除了确保流动党员能够及时学习、及时反馈,中心党委还利用微信体系收集流动党员动态数据信息,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依托微信体系,党办力促党支部微信群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定期更新机制,及时做好党员信息的更新维护。中心党委全面开展了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和信息搜集核对登记工作,党办与支部书记紧密配合、共同发力,利用微信群体系,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完成了流动党员多项最新数据的收集,全面修正了纸质台帐、电子数据和组工数据三套基础数据库,实现三套台帐同步实时更新的完备动态数据库管理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信息更新的基础上,党办还推动党办、党支部、流动党员三者之间实现正常一周、最迟一月至少进行1次信息相互对接,党员向组织报告自己安全状况以及外出或返乡等日常变更信息,确保组织对每名流动党员去向明、状况清,确保党员始终在党组织的关心视野中。不仅如此,党办和各支部书记还会在党员生日之际送上祝福,各支部群也会不断把怀柔区及各乡镇的项目建设、民生发展、生态环境及特色产业等向流动党员通报,让流动党员们随时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组织的关心。特别是“国外党员特别群”,也通过微信实现了跨时区的声音与图片的及时、真诚传递……

这种依托微信体系的动态管理机制,成为怀柔中心党委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的一个重要抓手,也反映出党组织与党员的真诚交流,真正让流动党员“身在外、心在党”。党务微信群体系的完善,极大地消除了党员心理和空间上的距离感与隔膜感,传达出组织对流动党员及其家庭最真挚的关心。这种任何说教都无法代替的组织温暖,激发了流动党员的组织存在感、归属感,更激发了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到每位流动党员的心里。(作者系怀柔区人保局党委书记孙建杰、怀柔区人保局副局长杜建华、怀柔区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郭小东、怀柔区怀柔镇唐自口村支部书记助理郭亦勤)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