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小岗村的选举见闻

2017年01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梨园村2013年就是美好乡村示范点,但是现在路灯坏了很多,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关于美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你有什么新思路?”2016年12月24日,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村委会会议室里,王飞对着主席台上坐着的几个人问道。

  王飞是凤阳县小溪河镇的村民,当日,他和另外47位村民一起,作为村民代表参加凤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小溪河镇第四选区、小溪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小岗村小岗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而接受他提问的,是正式代表候选人殷星昌。

  殷星昌现任小溪河镇党委书记,但是作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参加选民见面会还是第一次。“美好乡村每年都有5万元的管护资金支出,同时,梨园路至小溪河路的整体改造已经列为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在道路整修过程中,路灯将一并进行整改。”面对选民的提问,他的回答得到了在场很多村民代表的赞同。

  “选民提出的问题是他们的心声和期盼,都是针对我平时的工作,只要平日把群众关心的工作做好,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自然能够回应,相信大家也会满意。”殷星昌说。

  据凤阳县人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选举法修订后,明确要求在基层选举当中,候选人应该与选民见面。这些年来,就见面会的举办形式、会议内容等等,各地都在进行摸索。此次小岗村的选民见面会,在程序和内容上都更加规范和严谨。

  “见面会这种方式让我们有机会与选民见面,推荐自己,让选民了解自己,通过与选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增强候选人的使命感,这是非常好的方式。”殷星昌说。

  为了在见面会上有好的表现,当然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正式候选人殷玉荣说:“见面会的时候挺紧张的,不过关键还是要平时关注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只要有道理,大家自然会接受。”

  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刘见说:“这次见面会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非常规范而且富有成效,以前相关工作执行起来比较松散。在见面会上,候选人和选民沟通,接受选民质询,可以更好地促进代表履行自己的职责,反映群众诉求。”

  第二天上午,选举正式开始。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选民的热情,前往小岗村村委会投票站投票的村民络绎不绝。

  村民代表缪夕文早早就来到了投票站,他告诉记者,昨日的见面会一结束,自己就回到村里向周围的村民做宣传。“我把当时见面会上大家的提问和几个候选人的回答都同大家说了。” 缪夕文说,“我也根据昨天见面会上候选人的发言和承诺进行了投票。”

  小岗村村民马成在选举前几天特意从南京赶回村里,这是他外出打工8年多来第一次返乡投票。“我是小岗人,应该选出好代表为家乡出点力。”马成说,“以前候选人都不认识,大家也不怎么关心,这次家里人一直在和我说候选人的情况,村里也希望在外地的村民能回来投票,大家都很重视。”

  马锦辉是小岗村的前任村长,他说:“现在的投票更加规范了,以前候选人都不认识。但是现在就放心了,根据候选人平时的工作和在见面会上的表现,信得过就选,信不过就不选。”(徐 靖 郭如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5日 09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