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特别关注

社区暖心事 温暖你我他

2017年01月04日1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社区暖心事 温暖你我他

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区高龄和困难老人提供免费爱心餐。图为春晖助餐志愿者为通格朗社区高龄老人送餐。

开展“惠民五送”活动,将政策、文化、卫生、科技、法律等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图为园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为辖区居民义诊。

今年以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着眼基层社区民生需求,强化党建引领,以全覆盖方式推出社区“暖心事”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截至目前,“暖心事”项目库共纳入五大类517个居民需求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建设品质小区8个,居委会服务场所25个,解决居民反映问题560多件。

该旗把居民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难事,打包成“暖心事”项目,由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承接实施。项目主要分为五大类:一是小区功能完善及居委会活动阵地提升工程,通过改扩建社区居委会服务阵地,让居民活动有场所。二是社区居民文化“塑心”工程,开展家风家训进小区、廉政文化进小区、文化创建进小区、志愿服务进小区、民族文化进小区等文化项目。三是社区敬老爱幼帮扶救助“送温暖”工程,建立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绿色通道”,开展助老送服务、助残送温暖、助学送学费、助困送爱心、助留守送关怀活动。四是社区居民就业创业“助收”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困难群体创业就业渠道。五是社区居民教育“益智”工程,开设政策理论教育、普法教育、道德教育、安全生活教育等课程。

通过“居民点菜、党委议菜、社会组织做菜、政府买单”方式,让项目实施主体多元化。一是社区“配菜”。项目征集后,由社区“两委”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对项目进行筛选、梳理,制定项目实施标准,提交镇党委讨论决策。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召集相关人员,协商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二是社会力量“做菜”。项目确定后,通过多元主体申报、社区“两委”预审、镇党委评审、居民议事会评议、公示五步流程,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并按照标准开展实施。三是第三方“评菜”。项目实施全程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群众的监督。项目完工后,由审计部门进行公开审计,同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

(本版图文由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委组织部提供)

依托“品质小区”建设工程,提升社区阵地服务功能。图为龙虎渠社区居民在新建居委会锻炼身体。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图为布拉格农村社区党员与居民讨论农产品销售模式。

建设智慧型社区,实现便民惠民。图为平安社区派出所工作人员利用手机APP宣传法律知识。

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图为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员志愿者为社区空巢老人修理灯具。

社区联系创业贴息贷款,扶持居民自主创业。图为札萨克社区创业人员张兰英展示剪纸作品。

社区组织下岗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并向其推荐合适岗位就业。图为纳林高勒社区下岗女工培训后重新就业。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