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的群众观

刘辉

2017年01月04日1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短短的一千余字,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了人民群众,特别强调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不仅彰显了领袖的人民情怀,更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观教育课。

群众观是一个人和一个政党如何对待群众的观点总和,实质上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外在表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源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既是我们党群众观的最集中的表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根本性标志。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回顾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还是在如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期,中国的发展依靠的始终是亿万群众的力量。我们取得诸多伟大成就的关键就在于党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为党提供了不竭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以来的坚持。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群众观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重点是群众工作,十分重视发挥群众的作用,并把群众的利益看作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承担着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人才的重要任务,组工干部是完成组织任务的主体,肩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选人用人的重担。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非常强,组工干部手中也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权力,直接或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组工干部带头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观。

组工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与基层党员群众加强沟通联系,要克服事务繁重等多种困难,多走出去,多到现场和一线面对面接触群众,和群众做一家人,从群众中汲取养分,加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力度,做群众的“熟悉人”。

组工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更要时刻牢记根本宗旨,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对人民负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带头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组工干部才能不负于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做好工作,让组织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应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