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格党员需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2017年01月04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效,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我认为,需要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要处理好党员标准与做人标准的关系。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做好人,做好人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前提和基础。做人标准,是社会维护自身正常的运转秩序对所有社会成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社会道德在人们日常生活和行为中的具体体现。做人标准具有广泛性,它适用于全体社会成员。党员标准是做人标准的升华,是更高层次的要求,一个好人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党员,若想成为一名党员,还必须经过千锤百炼。不是说工作突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就可以入党,先富起来的人拿钱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就可以入党,成绩优异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就可以入党,工作成绩、荣誉称号和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应当充分肯定,但不能与党员标准划等号。作为矢志入党的积极分子,一定要处理好做人标准与党员标准的关系,在遵守做人准则的基础上,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执行党章规定,做一名好党员。

要处理好组织上入党与思想上入党的关系。组织上入党是指经过严格程序和考验,经批准加入了党组织;思想上入党是指不论是否成为了一名党员,都能够按照党章规定和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听党的话,与党同心同德保持一致。思想上入党是根本要求,组织上入党是表现形式。一方面,要在思想上首先入党,真正把入党的动机定位在树立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定位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终身上。另一方面,要争取早日在组织上入党,组织上入党是党员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党员成长进步的标志,思想上已入党的人要尽力做到组织上入党。只要思想能够入党,组织上入党只是个时间问题,因为党的大门永远向“思想上入党”的人敞开的。

要处理好入党之前与入党之后的关系。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非常光荣的,值得自豪的。有的同志把入党看作自己的第二次生命,把入党之日作为自己的又一个生日(即政治生日),说明入党对人的影响确实非同一般。但是,入党不是最终目的,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因此不能有“万事大吉”、“松劲、歇脚”的想法。加入党组织,说明你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又将开始新的冲刺;意味着党组织对你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了;意味着你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意味着你要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付出更大的心血、做出更多的奉献。绝不能入党前“紧上发条”,入党后松松垮垮;入党前小心谨慎,入党后我行我素。那种前紧后松、前高后低、前大后小的人,决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党员。

要处理好组织培养同自我教育的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既要虚心接受组织的培养教育,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又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不能强调组织培养重要而忽视、放松个人的自我教育,消极被动地坐等组织的培养,也不能借口自我教育重要而拒绝组织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关起门来搞所谓的个人自我教育。只有将组织培养和个人自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保证党员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李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