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少些职务显摆 

2017年01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少些职务显摆 

  上海普陀 童伟忠

  近日,到一家单位开会,对方接待的同志递上一张名片,上面除了姓名外,在职务“副主任”后专辟一括号,醒目地注明:办公室没设正职,言下之意他是“当家的”。无独有偶,年底在横向单位企业报工作交流中,发现一篇会议报道用了“副经理某某(主持工作)主持会议”的字句,在别扭拗口中也多少透露出对职务的“重视”。

  这种职务显摆并非个例。一些干部以身份炫耀为荣,以职位高低看“价值”,名片上不刻意标注“权重”、报道时少了“主持工作”之类的“关键词”、介绍中忘了点明其岗位的“特殊性”,往往脸上不悦,常常心中不平。怕自个儿掉价、怕不被重视、怕淡了影响,怕是一些干部喜欢“显摆”的主要原因。

  干部的职务离不开组织的搭台,也有本人的努力,珍惜、有荣誉感不难理解,但炫耀、过分突出,便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也折射出当事人不健康的价值取向。说到底,他们没看到职务意味着责任。时常如履如临,才能官归本位。还是少些职务显摆,把精力和才华多用在干事创业上,方能实现事业和个人的共同发展。

  

  担当首在“实”字

  山东济南 姜 波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空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守土尽责。一个“实”字,重若千斤。作为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立足本地实际,不忘初心,在求实、务实、笃实上下功夫。

  谋事求实。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做事要有方法,成事要有谋略。领导干部谋一方发展,应搭好“上下”连线,即吃透上情,始终保持“一盘棋的思维”,学习领会好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一盘棋”的基础上谋发展;同时,了解下情,把准当地实际,根据群众的所想所需制定当地发展规划。

  决策务实。领导干部做决策时,在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善借他山之石,汲取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实事求是地谋划本地的发展思路、发展措施。做到既不安于现状,又不贪大求全,干一件成一件。

  为民笃实。在为民做事中,应敢于当先锋,不当过客;敢于承担,不当看客;敢试敢为,努力让实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好的蓝图变为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