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农业银行总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孙梅玉:全面践行从严治党要求 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业银行国际金融业务起步于1988年,历经20多年来的发展,在农行党委的指引下,顺应国家政策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坚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适合农行实际的国际金融业务经营和管理模式,跨境金融服务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国际金融部历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具有优良的党建传统并不断传承发扬,在总行机关及系统内长期保持先进。2006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03-04年度和2005-06年度连续两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2001年至今多次同时获得农行总行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团支部和优秀工会组织称号。

近年来,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紧跟中央精神和农行党委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总行党建工作部署,以“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为核心,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农行国际金融业务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来,国际部在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形成了一些体会,现汇报如下:

一、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

(一)深切体会坚持共产党领导不动摇的重要意义。通过深入学习中国近代史、革命史、现代史,充分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的地位和成就,我们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可能达到今天的水平。历史事实和切身体会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明天,要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依靠党的领导。

(二)深入理解“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根本保证的作用,也是党的建设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只有持续做好“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的执政能力,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进。

(三)深刻领会“两学一做”是“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后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部署。忠实践行好“两学一做”,确保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

二、从严治党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核心要求

(一)抓好班子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国际部领导班子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对党绝对忠诚、对农行事业绝对忠诚,坚决贯彻农行党委各项要求和决定。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责任首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党支部的领导能力。一是领导集体带头做好先进表率。领导班子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干事创业理念,带头加强党性锤炼,带头坚持政治学习,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做到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二是不断加强思想建党。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各项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党建责任落实到人。

(二)强化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支部凝聚力。一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每年党员的发展、培养数量在总行机关名列前茅,不断充实党支部力量。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原则,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则办事,确保决策严谨科学、公平公正。三是积极推动境外机构党建工作。牢固树立“金融是重大政治问题”的思想意识,推动海外分子行设立党支部(设立比例已达到50%),在当地使领馆领导下广泛参与组织活动,在日常管理中坚决贯彻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维护国家和农行利益。

(三)狠抓从严治部,切实改进支部作风。一是持续强化内部管理。按照“标准高于其他部门、要求严于其他部门”的标准,对全体员工在工作纪律、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上高标准、严要求。二是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和总行党委的有关规定,引导全体党员知边界、明底线。在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费用管理相关规定,在外事管理中严格执行中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有关精神,坚决抵制“四风”,恪守清正廉洁准则。三是坚持开展服务基层活动。扎实做好农行党委倡导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基层行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切实支持结对支行发展。积极组织国际业务普及活动,部领导率队赴多家中西部地区分行开展现场宣讲,夯实发展基础。

三、从严治党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坚强保障

(一)统一思想、集聚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各项改革事业进入“攻坚期”。党中央通过顶层设计,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新布局、新思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制出行动纲领。其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带一路”、“走出去”与“引进来”、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战略规划,都为国际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银行创新服务搭建了新的平台。我们深知,顶层战略设计的实现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通过“从严治党”,统一思想、一致行动,充分动员和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力量,经过长期共同努力奋斗才能达成。农行国际部党支部作为全国百万基层党组织的一员,一定发挥好在经济金融前线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每一名党员、让每一个基础工作单位都自觉投身战略实施,为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二)明确责任、严格管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将紧紧围绕中央和农行党委统一部署与要求,着力把“两学一做”工作要求转化到提升党性修养上,带领全体党员把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领悟好、遵循好,坚决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着力把“两学一做”活动成果落实到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业务经营管理上,不懈推动国际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支部领导班子做表率,带领支部党员踏实学、认真做,切实把活动落到实处。严格党员管理,坚持“从严治部”,强化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以党建促发展。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经营形势,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率领国际金融部全体员工,秉持国际部“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服务客户、服务基层”的部室理念,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继续发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支部精神,主动研究应对方案,抓好协调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在业务经营中抓好执行落实,全面提升我行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农行国际金融党支部将与全行、全国所有基层党组织一同努力、共同拼搏,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添砖加瓦,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