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农业银行零售银行业务部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董玉华:把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2016年12月30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董玉华: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三年多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手,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党中央又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全体党员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所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这一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从历史规律看,推进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改革的科学化水平。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由党来领导,推进依法治国可能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需要党统筹做好背后深层次的工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它需要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党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过程中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得来的。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特别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才能始终让党保持忧患意识,才能实现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是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可以最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2.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本支部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董玉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零售银行业务部党总支在李筠书记的带领下,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有力地促进了零售业务的发展。一是强化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各支委和各处室考核,制定《零售银行业务部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全面加强部门党建工作的28条措施。二是强化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各支部书记定期讲党课,为每位员工配发党建学习笔记本,组织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的理论。创建“悦讲堂”,邀请行内外专家,深度解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成立“悦读会”,建立微信“悦读群”,创建零售部图书角,组织青年员工读党的理论经典、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交流思想体会。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结合部门党员多的特点,在各党支部内建立党小组,将党建工作直接穿透到各处室。做好党员发展和评优评先工作,近两年发展预备党员3名,评选总行机关优秀党员11名。建立“书记谈心日”,定期开展支部书记谈心活动。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大力推动党风部风转变。持续推进群教活动的整改落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是强化服务基层,打造结对帮扶的成功典范。总支书记亲自挂点新疆兵团基层行指导服务“三农”工作;党总支主动与遵义县支行结对,开展“六个一”共建活动(一堂党课,一个图书室,一个特色产品,一次业务交流,一次业务培训,解决一个问题)。六是强化服务社区,打造和谐的党群关系。作为全行“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部室,按照“平行推进、垂直运行、点面结合”的“三维管理”思路,深入赵家楼社区、米市社区、大郊亭社区和百子湾西社区,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居民送上“五心”服务(即安心、贴心、爱心、暖心和党心),相关经验做法选登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交流》。

3.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董玉华: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党服务群众的窗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管理居民储蓄存款、个人贷款、基金、国债等民生业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十三五”时期,农行零售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心服务居民,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抓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零售部严格落实党总支责任机制,实行“一岗双责”,总经理担任总支书记,四位副总经理分别担任四个支部书记,各处室着重落实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并在2015年出台了《零售银行业务部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28条意见》,制定了2016年零售银行业务部党建工作计划表,把党建责任层层压实到各个支委、团支部和工会,逐步构建起党总支统一领导、支部成员各负其责、

党团工会“三轮驱动”、各处室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二是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面红旗亮一点,十面红旗亮一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必须突出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前,要综合运用零售部“悦讲堂”、“悦读群”、“悦读会”等平台,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契机,通过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并时刻以“四讲四有”标准来检视自己,建功立业。三是抓服务,提高服务群众的满意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落脚点是要服务中心、促进发展。要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把行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贯彻到零售业务各项工作中,提高零售业务改革发展能力。要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改进文风会风,推行“首问负责制”,推动零售部党总支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继续做好与遵义县支行的“三深入 结对子”活动,开展好“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不断探索总结以“安心、贴心、爱心、暖心、党心”等“五心”服务为代表的金融服务群众模式,以点带面,引领全系统零售条线,把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