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电商撬动撬动农村大市场

——竹山县“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纪略

2016年12月30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8日,竹山县双台乡水坪村二组的李拥军送来8支土鸡给水坪村电商从业者盛波,请他帮忙网上销售!

水坪村是竹山县七大贫困片区之一,这里地处偏僻,信息闭塞,发展滞后,村民们大多依靠打工和种地为生,卖难一直困扰当地的难题。之前,通过互联网卖土鸡是大家想都没想过的事情,今年村里的计生专干盛波今年参加了县委组织部的“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开始尝试着帮贫困户网上卖土鸡。

双台乡是竹山郧阳大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主产区,农户散养的郧阳大鸡地道,肉质结实,口味纯正,区别于市场上的所谓“土鸡”,但即使这样,因为成本高,销售难,尤其是没有营销经纪人,导致养殖户无法获得经济收益,只能自养自吃。盛波参加了该县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训后,就琢磨着利用互联网卖土鸡,她申请了自己的微店,购买了真空包装机,定制了礼盒包装。客户通过微店或者微信下单,自己拍照杀鸡,包装后通过当地的出租车发送给城里的客户。就这样土鸡借助互联网飞进了城。

从8月份开始,盛波从最开始的靠熟人销售,已经发展到每天都有客户通过微信找上门来,4个月的摸爬滚打,让她从过去的门外汉,到如今找到了小窍门,依托互联网将土鸡销售到竹山县城,甚至重庆。

像盛波这样,在竹山的农村,活跃着一群没有头衔,名不见经传,引不起丝毫注意草根创业者,他们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待业青年,有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和其他的村民没多大区别,唯一不同的是经常发快递。而正是他们的微小力量,却把竹山的特产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

除了销售农产品外,竹山的草根电商创业者更多聚集在绿松石行业。

20出头的秦古镇小伙子殷增应是一个待业青年,在参加竹山县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训后,依托秦古镇绿松石资源,与人合作开了一个华润绿松石实体店,他自己主要是在网上卖绿松石,目前日销售额稳定在5000元以上,而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日销售额达到1万元,网上卖绿松石已经成为他的职业。

圆通快递和顺风速运是竹山两家比较知名的快递企业,笔者走访两家公司情况,每天通过圆通快递公司发出的绿松石达到400单以上,而顺风速运更多,快递公司的数据印证了竹山电商交易的红火。

在竹山,微信支付成为当地不少人选择的最便捷支付方式,在电商从业密集的宝丰镇铧场村,50岁左右的人,都会使用微信支付,单笔支付过万元,从来都不是新鲜事。而整个铧场村,每天微信支付总量都在50万以上。

电子商务的兴起,也带动了竹山快递业的蓬勃发展,竹山县不仅有三通一达,包括顺风速运,天天快递等大大小小十多家快递企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快递公司的服务也大幅提升,从竹山县城发货,第二天早上就能到达武汉,除偏远地区外,全国主要城市三天到达。

据竹山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局长任楚雄介绍:竹山县绿松石零售主要靠电商交易,电子商务引发了绿松石产业的二次革命,正是电子商务,带动了绿松石销售的量价齐升,直接带动2000人就业。

在竹山县,从国际绿松石城,沿着竹房城镇带一线,溢水、麻家渡、宝丰、秦古等,沿途都是绿松石商家,他们也都是电商从业者,一条和绿松石资源紧密结合的新型城镇带正在形成。

电子商务产业之所以在竹山蓬勃发展,背后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在推动,从2015年8月开始,竹山县委组织部推出“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在全县培养村级电商人才,依托人才带动产业发展。不仅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电商培训班,还亲自组织各乡镇组织委员赴十堰培训,依托大学生村官开展村级电商人才培训。先后培训2000多人,正是这些实用人才撬动了电商市场。

据竹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丁清华介绍,该县还将继续推进“一村一名电商人才培养计划”,让每个村都有人懂电商,会网上交易,还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电商服务,为村民代缴电话费,电费、网上购物等。

电子商务还被应用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竹山县委组织部正在筹备省定重点贫困村党员电商培训班,通过电子商务缩小重点贫困村和其他村之间的差距。

(竹山县委组织部——魏文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