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进城卖粮忙

2016年12月30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亲爱的市民们:走过,路过,我们黄金村生产的有机、绿色软米千万不能错过!”12月26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黄金村的“第一书记”蒋玉华出现在位于南京市的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他在黄金村摊位前的高声吆喝,吸引着众多商家和市民争纷选购。蒋书记欣喜地介绍说:“进城3天,我们这个摊位就销售有机米等产品5000多斤,销售无公害青菜、西兰花等3000多斤。小小摊位不仅提升“黄金村”系列农产品对外的影响,也增强了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名优农产品的信心!”

“清晨6点,蒋书记就跟着村民进城卖粮。现已10点多了,他们还没顾上喝口热水。蒋书记从无锡地税局到我们村挂职快两年了,真抓实干接地气,百姓点赞他的事真是数不清啊......”黄金村党总支书记王娟看着摊位前忙碌着的蒋玉华感叹不已,回忆蒋书记一同与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往事,她更是如数家珍......

黄金村是坐落于金坛茅山老区的一个偏远山村。多少年来,这里的农民世代做着黄金梦,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村庄远离集镇,四面环水,窄窄的田埂是连接村外的唯一通道。作为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缺粮户多、泥草房多、光棍汉多一度是黄金村的标签。功夫不负有心人。10年过去了,如今的黄金村路通了,田肥了,村富了,成了江南有名的小康家园示范村。但黄金村人并不满足,百姓们渴望的是创建如画的“美丽乡村”!

关键时刻,“第一书记”蒋玉华回来了,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肩负起建设“美丽乡村”的重任。从此,蒋玉华开始全身心融入了这场筑梦行动!生态农业和有机稻米是黄金村响当当的金字招牌。通过集体领办合作社走富民强村之路,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管理,重担落到村两委身上,事务多、工作杂。在黄金村,村干部纪律严明,工作紧凑,一周上班6天,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蒋玉华和村干部们的每天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一般两到三周回无锡家中休息一次,农村工作就是这样的。”当被问及多长时间回一次家,蒋玉华乐呵呵说。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在6月份开展近一个月机插秧后,6月底7月初苏南地区又迎来了特大洪涝灾害,蒋玉华又和两委班子成员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去,连续日夜值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巡大堤、扛沙袋、堵管涌,连续奋战半个月,近两个月没回家,没有叫一声苦、说一声累。

用蒋玉华话说,“挂职干部不能做井里葫芦,从井口往下看,葫芦沉下去了,从井底往上看,葫芦却还浮在水面上。必须在心里挂块铅,真正沉到底!”美丽乡村建设,要美在经济、美在文化、美在环境。否则,就是骗人的空话。“这次进城卖粮看似小事,但我们真正用意是在引导村民用足用好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扶持政策,瞄准市场搞经营,寻找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商机”蒋书记谈起黄金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最近,“第一书记”蒋玉华被江苏省地税局评为“最美江苏地税人”,他情系百姓办实事的事迹也被搬上屏幕,在全省和地税系统广泛宣传,成为“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

(孙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