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润电力西南大区:做好加减乘除扎实推进定点联系工作

2016年12月29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润电力西南大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活动,推动党委委员既“挂帅”又“出征”,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做好加减乘除,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加责任,从严治党强定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从内心深处把抓好党建工作贯穿于一切工作全过程。结合华润集团党建考核试点工作,“菜单式”分解大区党委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内容18个大项、29个小项,推动党建工作责任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华润电力高级副总裁、大区党委书记陈运龙勇担第一责任人之责,带领党委一班人高处谋局、细处“落子”,重点与边远艰苦、开发难度大、工作任务重的项目开展结对联系,切实把“联系点”建设成为“示范点”。印发华润电力西南大区《党委委员基层工作联系点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一岗双责”指标考核体系,健全职务“双肩扛”、工作“双责任”、业绩“两面考”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上面抓总、下面总抓,下移工作重心,提高工作效能,细化职责不含糊、狠抓落实不放松。

减短板,攻坚破难增动力。首批建立7个联系点,大区党委委员分赴海拔4200多米的西藏江孜光伏、需辗转800多公里山路水路的鸭嘴河水电、华润在西南投资的首个燃煤发电项目六枝火电、路途遥远且崎岖危险的黎平、剑河、锦屏风电等项目开展蹲点调研,近3个月深入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20余次,上架天线,下接地气,既听取基层项目单位对工作中存在“短板”的查摆,对联系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问诊”;又直接走进生产建设一线,了解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瞄准细微问题、日常“小事”进行诊断。大区党委委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对照入党志愿找初心、对照党章党规找标准、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大区发展找不足。面对能源改革迅猛推进形势,带领联系点干部员工发扬昼夜兼程、食不甘味的拼搏实干精神,促成贵州毕节项目送出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重点建成项目”,为大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面对六枝项目地质结构复杂、大件运输困难、场地面积狭小等困难,带领联系点干部员工与参建单位密切配合,顺利实现“一年双投”,创全国“W炉”标杆;面对版纳项目回龙山水电站工程建设现实,带领联系点干部员工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对弃渣场、左岸干线公路路线、灰岩料场开挖边坡坡比、场外大件运输道路改造设计优化,节约投资2500余万元。

乘担当,润心励行提魅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作表率,大区党委委员到联系点讲党课15场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联系点支部学习23次。牢牢抓住联系点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大区党委委员每次蹲点调研均对联系点工作作点评、查问题、提要求。围绕急难险重任务,指导联系点党组织针对性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以党员亮身份、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等为基本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岗位履职、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既坚持润物无声的柔性,又注重水滴石穿的韧性,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员工在基层,大区党委委员主动走进联系点一线员工之中,倾听员工心声,了解实际困难,掌握员工所需所想。坚持问题不绕开、矛盾不回避,针对性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困难,以情感人,凝心聚气,把“以人为本”的党建工作做得深化、深入、深刻。指导联系点开展困难员工慰问、集体生日等活动,帮助协调爱心厨房、关爱小屋、职工书屋等建设,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开展“体验式绿色工厂”公众开放日活动,投入援藏资金1.5亿元,捐资5000万元持续5年帮助怒江流域共计8250名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展现华润“与您携手、改变生活”良好形象。

除形式,以上率下激活力。大区党委委员时时处处作表率,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员工群众,与联系点干部员工同吃、同住、同攻坚,切实做到察实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解难题,困难在一线解决;同攻坚,工作在一线推动;验实效,业绩在一线体现,打通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各项目单位党组织向联系点看齐,构建项目单位党组织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直接联系员工群众的“三联系”网络和“干部联点、支部联建、党员联帮”的服务工作机制,覆盖经理人60名、党员204名,员工616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形成目标驱动、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效应。大区党委按照“知、认、行、效”循环提升原则,定期对联系点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查找差距与不足,持续对标提升改进,把“先锋模范”党员名片根植于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和广大员工群众心中,成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活水源泉。

(黄 威)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