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市连云区“短、平、快”式党内教育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2016年12月29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在党内教育中引进“短、平、快”方式,即用短小精悍的灵活教育代替冗长呆板的机械教育,用平易近人的柔性教育代替居高临下的硬性教育,用抢占先机的主动教育代替按部就班的被动教育,提升党内教育吸引力和渗透力,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短”,即变机械教育为灵活教育。摒弃党内教育课时过长、内容过多的诟病,精选内容、找准角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在基层党组织书记中持续办好“书记月月讲”、“村看村、居看居”特色课堂,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或者选择1-2个点进行参观学习,确保培训时间、培训内容更符合基层党组织书记实际。针对渔民党员群体特点,在伏季休渔期开展“渔民夏训”,成立“海上红帆党支部”,在船头挂牌成立“海上道德讲堂”,将党员课堂、政策推广、道德宣讲通过“海上微党课”搬到海岛山乡。

“平”,即变硬性教育为柔性教育。改变以往居高临下的“说教面孔”,丰富党内教育形式,拉近党组织与党员距离。针对年轻党员,借助“七彩连云”、墟沟365党员驿站等线上平台,搭建指尖互动课堂,将“身边最美党员”故事拍摄成宣传片、微电影,搬党课上荧幕。针对农村、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年老党员,采取文艺演出、党课故事等互动式、参与性模式,体现寓教于乐、平易近人的风格。今年来,共搭建“老党员课堂”、“老帮青课堂”等特色课堂5个,组织文艺演出、最美党员宣讲等党员教育活动20余期。

“快”,即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教育。对党员群体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预知,看清产生思想问题的潜在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起党员共鸣。针对党员流动、拆迁安置等容易产生思想问题的情形,及时安排好案例教学、专题党课,以实景实情实例激发党员兴趣、启迪党员思考。区级层面牵头开展党员队伍摸底排查、基层基础工作集中整顿等活动,基层党(工)委结合“书记领航工程”开展专题调研月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新情况、新问题,并针对排查出的组织活动难以常态、组织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教育,提升了教育实效。

(程晓丹)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