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胡晓犁:党建为统领 实现“双促进”

2016年12月29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基础。基层组织应当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着力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外事局是全国人大机关外事归口管理职能部门,是为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供服务保障的主力军。局党支部在深入分析总结本局工作性质、业务内容和人员结构特点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工作,以支部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基本思路,通过协同推进五项“建设”,坚持从“群众路线”出发和探索实施“一学二谈三用”工作法,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妥善破解“两张皮”的难题,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对基层党组织而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五项建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思想建设是根本,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组织建设是基础,是关乎党的方针政策能否落地的途径;作风建设是关键,是基层组织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来源;反腐倡廉建设是重点,是党员队伍永葆纯洁的方法;制度建设是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我们认识到,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是通过培养人、塑造人,锻造具备先锋队性质的党员队伍。外交的本质是国际斗争,是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角力,因而外事工作政治性极强,敏感度很高。新的历史条件下,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向我们党争夺群众、争夺阵地的斗争愈演愈烈。外事干部与外部世界打交道多,处在各种危险考验的风口浪尖,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必然要求。外事局干部队伍比较年轻,平均年龄37岁,半数为科级及以下干部。年轻的表现是思维活跃、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但同时也意味着欠缺应对外部复杂局面的经验和能力。因此,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第一位常抓不懈,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作为干部的核心价值追求,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从抓教育入手,围绕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党章党规为重点,切实提高全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夯实干部队伍思想基础。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学习,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世情国情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讲党课与党小组讨论相结合,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随着中国特色议会外交事业的蓬勃发展,外事局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瓶颈凸显并长期存在。局支部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一是加深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增强对本职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二是鼓励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勤奋工作的热情、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讲团结、重协作的意识,以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外事任务;三是着力打造高尚的部门文化,倡导“忠诚、敬业、协作、高效、进取、格调”理念,塑造“文装解放军”的集体性格,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氛围。积极推出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推动形成工作中人人争先、品德上见贤思齐的良好局面。

我们紧抓反腐倡廉建设不放松。外事局负责全国人大机关外事审批管理,并承担一些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每名干部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事权和财权,存在潜在的廉政风险。局支部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对廉政教育抓常抓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中纪委工作精神,筑牢清正廉洁意识和纪律、道德底线,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抓业务带队伍齐抓共管。健全廉政工作机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握关键环节,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和“三防”专题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敏感节点反复强调提醒廉政纪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我们以深化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在坚持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着力指导和推动完善工作制度建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整改要求,我们在原有规章制度基础上进行补充完善,形成了18类40多项规章制度。其中既有《全国人大外事工作管理规定》这样规范全机关外事管理的大制度,也有对出来访工作中关于住房、用车、赠礼、会见、宴请等细节作出的统一规范,还有针对局内工作的档案管理及人员考勤请假等制度规定,可以说基本上实现了各类业务工作和人财物管理的全覆盖。

二、走好“群众路线”,增强党建工作动力。

中央强调,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外事局在编43人,其中有39名中共党员,党员比例高,每一个党员既是党员也是群众。局党支部注意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通过多种方式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坚持完善党内民主,在选举支部委员、全国人大机关党代会代表等过程中,广泛征求各党小组和党员干部意见,充分酝酿讨论,采取民主投票方式确定人选;拓宽言路,吸取众智,关于支部工作的计划方案等广泛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向全局党员干部报告支部年度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局班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请党员同志监督、点评;通过支部工作简报、内网信息发布、局内板报等形式,及时向全局同志通报支部工作进展;加强对党小组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小组的工作活力,引导鼓励党小组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发动广大党员投身参与每项支部活动,通过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学习交流研讨、向支部推荐优秀党建理论文章等形式,提高每一位党员的参与感。外事局的非党员同志较少,支部在党建工作中注意把他们作为团结、关心的对象,邀请他们旁听支部学习、参加部分党组织活动,进一步调动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非党员同志主动学习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支部活动中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达加入党组织的坚定信念和强烈愿望。

我们认为,坚强有力的党务工作班子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外事局年轻人多的特点,我们专门上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将局支委会由常规的5人增加到7人,增设了群工委员和青年委员。外事局现在的支委班子由2名局班子成员、3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组成,实现了局处科、老中青的梯队结构,支委班子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支委与党员干部的联系更加紧密广泛。值得一提的是,年轻同志当选支委后,积极出点子、想办法,冲锋在前,勇挑重任,为支部工作带来新气象、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年轻同志快速成熟起来,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在支部工作的历练显著提高,支委会已经成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

三、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

“两张皮”问题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难题,业务工作因有具体指标,常常被当做“硬任务”,而党建工作是无形的长期的工作,往往被视为“软任务”。我们意识到,要将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必须解决“两张皮”问题。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使之有机融为一体,就能达到“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根据事业发展的要求,立足本局业务工作特点和内容,我们探索出一套契合自身实际的支部工作法,即“一学二谈三用”工作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学”,是学理论、钻业务。从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协调统一入手,建立多元化学习结构,丰富学习渠道和资源,同步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比如,我们不光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摘编,还将理论学习与外事业务能力的提高结合起来,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外交场合发表的讲话原文,并向外语干部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外语版本,供同志们对照学习。鼓励各党小组结合自身业务内容自主开展学习,如“规章制度研讨会”、“地区形势和热点追踪”、“国际会议工作经验交流”等,目前每个党小组都建立了针对性很强的特色学习制度。

“谈”是谈思想、解困惑。发扬党内民主的良好作风,坚持做好谈心工作。从制度上推进落实,每周二为“支部书记谈心日”,其他局处级干部与分管同志每年至少进行不限形式的谈心一次,每年年底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意见建议。此外,充分利用支委会、团支部、分工会等渠道,全方位倾听党员干部心声,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疏导思想、解决困难,将组织关怀传导至每位同志。

“用”,是用成果、抓实践。通过搭建平台,挖掘干部潜力,整合人才资源,提升工作效能。在支部指导下,局内成立了调研、翻译、信息化、礼宾研究四个专项机制,同志们经由这些平台的锻炼,不仅能够发挥特长和优势,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钻研劲头被大大激发出来,有的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与此同时,外事局调研工作的质和量逐年提高,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得到常委会领导的肯定;翻译队伍在大量实战锻炼中水平迅速提升,出现了一批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我们提升了外事管理的电子化水平,为人大机关各部门提供外事咨讯服务更加便捷;礼宾研究组实时跟踪调研外事礼宾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及时梳理完善工作程序,为礼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做出了贡献。

以上是外事局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未来,我们将坚持遵循中央对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持续深化认识,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努力成为祖国外交战线中的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争取为中国特色议会外交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