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沈亮: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6年12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一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一把手”为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将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贵在经常、着力教育的实践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固本强基的一项基础工程,它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对党内政治生态基础改造的一个过程,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刑一庭党支部在认真分析研究庭队伍状况、工作状况、思想状况后认为,“两学一做”确实是当前带队伍抓管理的一个良好契机,通过“两学一做”带动庭里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审判业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而坐失这次良好机会。

二、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下本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我庭结合自身实际,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主要的经验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1.找准问题,有的放矢。为保证《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更具有针对性,因人因症“施药”,庭党支部分别召开班子成员、审判长和年轻法官、书记员三个层次的座谈会,及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查找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汇总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支委会,突出问题导向,研究改进措施,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仅要学,关键要做。面对长期繁重的审判工作,如何切实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抓实,带动庭里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审判业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庭党支部研究决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将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贯彻到日常工作中,牢牢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有效推进和落实审判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质量的检验标准和目标。从而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举措配合,富有成效。为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丰富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载体,我庭党支部采取有力举措配合《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使得学习教育既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又富有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庭党支部书记、庭长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亲自落实;支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学习教育工作,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有序有效推进。二是规范党费交纳。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提醒党员同志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支部讨论决定党费交纳由过去党小组长上门收缴,改为要求每位党员每月10日前主动交纳。三是将学习教育与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支部党建工作相结合,同步开展相关工作。邀请院纪检组同志为干警上廉政教育党课;利用刑事办公内网CACALL讨论组,组织进行了三场学习教育和廉政作风教育知识竞赛;把廉政纪律和廉政制度落实在案件审理和评查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四是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在迎接建党95周年之际,组织全庭同志到北京市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革命遗迹”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以上各项活动,创新教育形式,充分调动了干警的活动积极性,学习效果显著,获得一致好评。五是在建党95周年之日,全庭集体学习党章,支部书记以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法官”为主题,密切结合大家的思想、工作讲一次党课。

三、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是全国人民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决战决胜期。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在决胜全面小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以严格标准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关键是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排头兵,直接关系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因此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素质是提高整个组织素质的关键。二是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实现党的组织生活“长效化”。坚持“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对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坚持“三会一课”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注重质量,避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要激活党员意识。在我们全庭绝大多数是党员的工作环境里,容易导致党员意识淡化,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强调和注重职业性,淡化党性,患上“身份麻痹症”。所以要激活大家党员意识,牢记身为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立足本职,力戒浮躁,练好内功,从审判工作中体会成就,实现自我价值。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