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河池:“党建+”探索山区扶贫新模式

2016年12月29日17:0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广西河池:“党建+”探索山区扶贫新模式

广西河池市祥贝乡古文村,青山绿水,风景如画,但这里贫困发生率超25%。

“村子计划明年整体脱贫。”古文村“第一书记”韦路华说。

“光靠村里党员干部谋划的旅游产业,我们家就能增收一两万元。”贫困户覃韦妹也认为明年可脱贫。

近年,广西河池许多贫困山区立足石漠化实际,探索推行“党建+脱贫产业”、“党建+电商扶贫”、“党建+教育扶智”等扶贫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

河池市委组织部选派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韦路华是其中一员。2015年,韦路华到古文村,他一眼看中了这里的好景致,“不比桂林逊色多少,发展旅游准能脱贫”。

说干就干,韦路华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打基建、整清洁、争取后盾单位和政府支持,周围群众很快参与。一年多时间里,古文村景区成型:村里山水相连,云雾环绕,平时村妇捣衣、顽童垂钓,原生态的风景错落有致。“如今正申请AAAA级景区呢。”韦路华说,不出意外,明年全村应能摘掉“穷帽”。

“这是河池‘党建+脱贫产业’的典型。”河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嘉进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靠“第一书记”等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在广西许多石漠化山区,如何让贫困户的农产品与市场对接,是困扰当地脱贫攻坚的难题。

河池市金城江区六甲镇坡维村“第一书记”侯素琴说,农户种养的竹笋、蔬菜、土鸡都是原生态的,市场需求大,但由于分散、不成规模,很难统一收购与市场对接。

“金城江探索一条‘党建+农家饭票’的新路子。”金城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泽说,贫困村提供“农家饭菜”服务,顾客通过本地“河池乡味网”电子下单预订,食材由党员干部进贫困户家收购,既拓展农产品销路,又增加附加值。

在河池贫困山区,一些学校、教学点教学质量相对低。为斩断“穷根”,河池市探索推行“党建+教育扶智”活动。

金城江区第五小学是当地知名的小学之一。“我们主动与偏远乡镇学校、教学点联系,联合开展党支部活动,所有教育资源共享,教师间的交流和互动频繁。”金城江区第五小学校长黄献芬说,最近几年,这些贫困地区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党建+项目”模式同样作用较大。河池市凤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交通不便是主要发展瓶颈之一,当地亟待修建3条通往邻县的二级公路。“修路的大难题就是征地拆迁工作,我们决定由项目建设方和当地党组织共同组建临时党支部。”凤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施展说。

“临时党支部组建后,党员主动走村串户做群众思想工作,3条二级公路征拆全部提前完成,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现在2条已经竣工通车,群众也很满意。”施展说。

卢嘉进说,依托“党建+”的扶贫模式,河池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进。(新华社南宁12月29日电 记者夏军)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