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州邗江区:“零距离”聆听群众心声 “百村讲座”一片叫好

2016年12月29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构建联系群众长效机制。近年来,邗江区开设了“领导干部百村讲座”,每年组织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区级机关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赴农村基层、企业车间、百姓家中、田间地头开展宣讲活动,征求百村百企意见建议,帮助基层群众解答解决突出问题。

一、上一线主题宣讲。全区组建宣讲小分队分赴区内镇、街道进行宣讲,每支小分队由挂钩联系该镇、街道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以区级机关宣讲团和镇、街道宣讲团为主体,博士宣讲团、大学生村官宣讲团以及先进典型宣讲团成员参与。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编制下发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门类宣讲菜单,组织开展宣讲交流活动。一方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邗江的发展形势、发展举措和发展成就,一方面,面对面地倾听群众意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近年来,邗江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决策都是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确定的。正因如此,才得到了上上下下的普遍认同。

、零距离体察民情。为了切实保证活动实效,讲座设置了调研、宣讲、互动、走访等环节,要求主讲人开课前深入挂钩村调研备课,做到带着课题下基层,摸清基层党员群众的“兴奋点”;讲座中要与村民互动,收集社情民意,回答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引导他们为邗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宣讲结束后,有选择地走访慰问2-3家当地企业和居民,亲身体验和倾听农民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与群众促膝相谈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群众对政府充满了期待,他们盼望着干部能多深入到他们中间,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盼望着眼前的困难,政府能真的给他们解决……”不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从中梳理基层群众所盼所急的民生实事项目,相继推出和完善了通组道路建设、通村道路亮化、村村通公交、消除农村“零就业”家庭、完善农村养老机制等一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集中精力办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三、抓落实服务民生。“百村讲座”收集了一个个民生问号,如何打开这些问号,需要有制度保障。为此,区委专门设立督查科,建立了民意反馈、立案办理、跟踪回访、群众评价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必须定期汇报“百村讲座”走访互动时了解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情况,遇到问题则摊在桌上,部门联动共同研究解决,通过规范的制度设计,真正让党员干部“下得去”、“帮得好”,以制度保障打开一系列“民生问号”。多年来,这个被基层和农民誉为与官员沟通的平台,更是惠民的平台,真正做到“让民意说话”、“为民办事解忧”,同时,也为地方发展集中民智,推出精准而且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举办讲座两千多场,参加群众近20万人次,基层反馈意见和建议5000多条,其中90%以上都得到了落实,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多通过这个平台得以确立。

“基层是最大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邗江要实现“率先崛起、跨江融合”,党的建设必须首先走在前列,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标准要向高处攀,根子要往下面扎,我们将把“领导干部百村讲座”活动作为长期的制度安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