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松苗:紧扣“五个坚持” 忠诚干净担当

2016年12月29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一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王松苗: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最高检办公厅总支深刻认识到,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选择。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居安思危、鉴古观今的战略部署。作为国家最高法律监督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不断增强“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主业主责,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厅落到实处。检察机关办公室系统党建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央办公厅时提出的“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五个坚持”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办公室系统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是全面加强办公厅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要求我们时刻牢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记者:请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本支部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王松苗:在贯彻《实施方案》过程中,办公厅党总支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60多名党员,根据最高检党组和机关党委统一安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35次,开展组织生活107次,总支和支部书记、委员带头讲党课12次,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小落细。

(一)思想建党,坚持“四有”标准固本铸魂。为了把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本”立起来,我们把“铸魂”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四有”标准:一是有重点。以增强“四个意识”为关键,将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汇编成册,人手一份,常学常新。二是有深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步实现由浅表化到深层化的转变。三是有交流。人人说心得,集体谈体会,用切身感悟品味理论魅力,用微表达解构宏大叙事。四是有反思。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潜心体悟、言及心声、有的放矢,使组织生活成为深刻的党性检视、灵魂洗礼。

(二)制度建党,用“1+3”体系压实责任。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我们着力健全“1+3”制度体系,“1”是办公厅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3”包括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责任考核办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全厅党员大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党建工作报告等党建工作“五个一”机制。制度机制解决了党建工作“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抓不好怎么办”的问题,使党建工作不再是橡皮筋、不再空洞乏力,一级一级责任压得紧而又紧,一项一项任务抓得更加有力。

(三)排查17个风险点,坚守底线严管厚爱。一方面,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开展“警示、承诺、严管”活动,特别是深入排查办公厅在信息管理采编、机要保密等方面的17个风险点,逐一制定防控措施,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另一方面,注重人文关怀,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传递党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党建工作迈向严紧硬。曹建明检察长、胡泽君常务副检察长分别先后2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和党小组的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围绕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谈体会、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参与投票改选支部,主动持党员活动证到所在支部缴纳党费,有力带动了厅总支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深入发展。

(五)创新载体建“四个平台”,工学兼顾求实效。办公厅工作事杂面广线长,抓党建必须处理好工学矛盾,实现工学融合,做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此,我们搭建了“四个平台”,在内网开辟“党建专栏”,创立丰富党建内刊《学习与交流》,特别是建立“知行合一”党建微信群和“事办功成”厅务微信群,把支部建在微信上,建立“掌上党支部”,推送短小精彩的好声音、好视频,用微表达使党建信息迅速传递、及时交流,用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汲取养分。我们还通过到航天科工二院“向科研人员学党建、向人大代表学作风”等主题活动,使支部工作既沉稳阔步、高端大气上档次,又有声有色、清风拂面接地气。

作风一变天地宽。通过“两学一做”,同志们普遍感到党性更加坚强、信念更加坚定;普遍反映爱学、爱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的同志自觉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学习;普遍反映个人更加充满干劲、追求卓越,“向问题叫板,向自己开炮”常态化,很多同志对急难险重任务抢着上、比着干,检察长办公室为完成重大任务多名同志长期加班到深夜凌晨,有的带病坚守岗位,有的亲人住进重症监护室也无暇照顾......,形成了绝对忠诚、风清气正、干净担当的强大正能量。

记者:请结合“十三五”规划,谈一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王松苗:“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这一要求,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下一步主要是要做到“六个推进”;一是把坚持思想建党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爱党护党、坚定理想信念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发挥“工匠精神”,发扬严谨细致、精雕细琢的作风,推进精细化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在推动业务工作全面发展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把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马上就办、用心去办,提高执行力,在做好服务协调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丰富载体,在弘扬身边正能量中推进基层党组建设。六是强化纪律约束、提升个人修养,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在严守纪律、坚守底线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