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外交部礼宾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秦刚:党建为纲 从严治司 打造作风过硬的礼宾“国家队”

2016年12月29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总理曾经指出,外交干部是文装解放军。礼宾司是文装解放军中的一支特殊部队,战斗在重大外交行动最前沿,近距离服务党和国家领导人,所从事工作关乎国家利益和尊严。党中央十分重视礼宾工作,要求我们站在健全完善国家典礼制度的高度,以史无前例的勇气和魄力推动礼宾改革与发展,充分展现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展现我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的底蕴和威仪,展示我自强不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风范。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随着我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的提升,外交工作进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礼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一方面,礼宾工作受各方高度关注与重视前所未有,更具挑战性;领导人外事活动总量攀升、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前所未有,工作量迅猛增加,快节奏、高强度更趋常态化;礼宾工作维护我国家安全、发展利益的压力前所未有,政治敏感性要求更高。另一方面,礼宾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建设有待不断加强,人员结构有待不断优化,任务资源配置手段有待不断整合。目前我司这支干部队伍中党员占近九成,其中35岁以下年轻党员干部占一半以上,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也是礼宾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在高强度任务的持续紧张压力下,如何想方设法大力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心理建设,不断激发同志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使礼宾团队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始终保持正确的决策力和精准的执行力,避免懈怠和麻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礼宾工作的特殊秉性、新时代赋予礼宾司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繁重任务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严字当头,从严治司,从严治处。对自己要求严不严,作风硬不硬,业务精不精,一点一滴都关乎国家,容不得丝毫马虎和闪失。礼宾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抓党建、抓思想、抓作风,始终将各项制度、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动真格、出实招,引导全司党员干部以更强的党员意识、更高的政策水平、更严的纪律自觉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铸就礼宾“国家队”的灵魂。

一、“严”字当头,从严管理

一抓理想信念教育,强筋健骨,不缺钙。礼宾司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集体讨论和自学方式相结合,支部书记讲党课,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小组学习讨论,重点分享自身学习情况和对外交往工作阅历,结合案例谈体会、谈认识,通过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纵向对比,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前景,通过世界格局纵横阡陌横向对比,看中国发展的好形势,开拓视野、启发思考,最终实现思想高度统一,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全司范围开展新中国礼宾司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读书心得”活动、“老大使讲礼宾”活动、“弘扬光荣传统、学习历史档案”专题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鲜活、生动的方式,激发同志们对礼宾事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二抓规章制度建设,做事规矩,有章法。外交讲政治、讲规矩。礼宾工作的核心要义离不开“规矩”二字。礼宾工作者常年接触核心信息,与钱、财、物打交道,工作流动性大,廉政风险高、涉密形势严峻复杂,更需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时刻扎紧制度篱笆,时刻绷紧纪律防线。规章制度是纪律和规矩的基础。全司在恪守中央和外交部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结合实际拟定操作性较强的内部规章制度,仅2015年至今,就出台或修订了礼宾司工作人员廉洁守纪准则、外事礼品工作细则、保密保卫等20余项内部规章制度,力求2016年实现内部管理规则全覆盖。同时,司党支部认识到规章制度不能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不仅要做到有“法”可依,而且要强调有“法”必依,狠抓监督落实,对干部进行经常性“体检”,量化执行,并与提升考核、选人用人直接挂钩。通过强化监督落实责任意识,实现一级抓一级,由支部书记负总责,从司领导到处领导,再到普通干部,每位同志都须实实在在地学习和落实规章制度,在每份规章制度上签名,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立了重要外事活动后续事项检查和重大外事活动保密自查制度,做到日查、周查、月月查,使可能出现的问题“禁于未发、止于未萌”,对发现的问题抓早抓小。

三抓领导班子建设,以上示下,做表率。发挥司领导班子的核心引领作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率先垂范。工作中,时刻要求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和能力,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内外工作双促进。带头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民主集中制,在处理重大事项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集体酝酿、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支部生活规范化、规律化、制度化。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襟怀坦荡,把“严格管理”落到实处,只要不出差就坚持每天检查司内部工作,对办公室所在楼层逐层“排查”。“婆婆嘴”、“跑断腿”,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该红脸时红脸,该扯袖子时扯袖子,绝不视而不见、大而化之。

二、严而有为,开拓进取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司党支部向“严”字要效益,将认识转化为行动,激发活力和动力,知行合一,积极有为。工作中不推事,不躲事,开拓进取,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严而不懒,严而不庸。

以2015年为例,我们这支礼宾“国家队”共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事活动240余起,平均约3天接待一起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5天完成一起重要出访、10天参与一起在华举办的重要大型活动。面对异常繁重的任务,支部带领全司同志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勇挑重担、拼搏奉献,加班加点、睡办公室是家常便饭,“空中飞人”、“轻伤不下火线”早已常态化,常常上个任务刚结束行李还未拆箱,立刻又拎包上路,紧锣密鼓地投入下一场“战斗”中。年轻的母亲因工作需要无法照顾嗷嗷待哺的婴儿,常年劳累的同志腰椎间盘突出咬牙打封闭长途飞行,甚至还有同志出差时得知家人病危离世噩耗仍坚守岗位。可歌可泣的故事不胜枚举。正是这些同志的付出,确保了“9?3”纪念活动等各项重大外交行动礼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实现了中央预期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不辱使命。礼宾司也因此荣立集体二等功,多位党员同志荣获个人先进称号。

同时,司党支部认识到,严不是僵化,礼宾工作不改革、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必须在继承和发扬礼宾优良传统基础上,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海纳百川,积极借鉴国际上的有益作法,为我所用,探索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大国礼宾风格。以成立外交部使团事务办公室为契机,礼宾司积极推动机制体制创新,优化整合资源,提质增效,为外交外事礼宾工作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以健全和完善国家典礼制度为抓手,在国事和重大外交活动中精心设计,拓展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彰显大国风采。一年来,全司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国家主席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仪式,推动并安排大批访华国宾向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落实国事活动三军仪仗队增设女兵,完善欢迎仪式鸣放礼炮的做法等等。在“9?3”纪念活动中采取一系列创新做法,大力弘扬“正义必胜”、“和平必胜”理念。通过这些创新举措,着力突出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场场有亮点,处处有新意。当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全司同志将秉持上述理念,拓展思路,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全面协调实施,通过精彩的礼宾安排充分展示我大国风范,为全面实现中央预期贡献力量。

三、严而有爱,凝神聚气

大音希声,大爱无形。“严”的落脚点是为了“爱”。短暂的礼宾经历已使我本人由衷地爱上了外交礼宾这份沉甸甸的事业,热爱从事这一事业的礼宾司每一位默默奉献的工作者。司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特别注意潜移默化、集思广益,让干部同志实实在在感受到这种爱护和关怀。通过设立支部书记接待日、书记信箱,全面聆听党员群众需求建议,帮助生活、工作有困难的同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司长家访活动,大班长“走出去”,倾听年轻人呼声,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做年轻人工作进行探索,对年轻同志大胆压担子,让他们到一线实践锻炼,练就一身好本领。通过分别举办青年、妇女专场座谈会,对他们遇到的各方面问题积极解疑释惑,为他们关切的问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呼吁解决,让组织的温暖传达到这个集体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司党支部鼓励全司党员同志积极响应部党委“爱外交,会生活”号召,主张家和万事兴,大力倡导树立良好的家庭观。在礼宾队伍管理、建设、发展方面,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向礼宾司“蓄水池”持续“注水”,科学规划干部培养、使用,让同志们体会到组织关爱,提振团队“精气神儿”,实现队伍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基层党组织是中央重大决策组织实施的战斗堡垒,既是火车头,也是思想库,必须出思想、鼓干劲、严要求,关键时刻冲锋陷阵,拉得出来打得赢,将中央的精神和部署扎扎实实执行好。礼宾司身处外交一线,从严治党必须总结经验常抓不懈,时刻保持“四个意识”,把从严治司、从严治处落到实处,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严谨细致、甘于奉献的礼宾“国家队”。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