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曜升:念好“三字经” 走好“三步曲”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016年12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加“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对报刊社党建工作的鞭策与厚爱,简要汇报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做法与打算。

一、从历史、现实、报刊社特点出发,切实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党建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之旅中,抓好党建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身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历史、现实和治国理政的维度思考,不敢、不容我们有丝毫的疏忽与懈怠。

中国教育报刊社在教育部直属单位中唯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社长负责制,这不是特权,是特殊责任,社党委承担着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双重使命。报刊社是意识形态重镇,两报四刊是教育系统的党报党刊,我以前做“外交官”,现在搞新闻宣传,“外交无小事”,宣传也无小事,所以要党管媒体,党管外交,把笔杆子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我们责任重于泰山。

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报刊社历时三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绩,得益于我们在报刊社这个小庙里,扣脉入轨努力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把党建放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考量。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矢志不渝推进改革发展的护卫舰,没有这艘舰,和依法治社这尊保护神,改革难免触礁。

一句话,历史经验、现实需要、单位特点决定了报刊社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是使命、职责使然,不用扬鞭自奋蹄。

二、念好“三字经”,走好“三步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在“治”上下功夫,确保党的领导不弱化。

针对体制原因造成的党委领导力弱化、议而不决、令行不止,改革的第一大战役就是改革领导体制机制,釜底抽薪解决“治权”问题,实现领导新老有交替,但党的领导力不弱化。

成立四个委员会,强化党委领导力、凝聚力。社党委是领导核心、决策机构;按照“事企分开”、“编营分开”原则,成立编委会,统筹管理采编业务,成立经委会,统筹管理广告发行等经营业务;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对党风廉洁建设承担监督责任,建立完善法律、财务、纪检、审计和税务“五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

支部、编辑部一体,实现党政同责一张皮。改选支部、成立总支,业务部门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党建和业务不分家。层层落实“两个责任”,党委书记与编委会、经委会主任及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编委会、经委会分别与采编和经营部门、纪委书记与纪检委员签订责任状。

(二)在“严”上下功夫,依章依规依纪加强党委班子建设。

靠民主集中制行使好决策权。我作为党委书记、社长,不独立分管人、财、物工作;在明晰社领导分工基础上,成立信息化、招投标等专题议事小组,为党委会把好前置关,贯彻好一把手末位表态原则;发挥党工团作用,建立信息沟通平台,聘请专业机构发挥智库作用,推进民主、科学、依法决策。

强化制度建设,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大纪律”及重大决策中存在的问题,社党委先后修订、出台了中国教育报刊社《会议制度》《班子议事规则》、《班子工作制度》《党委纪委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数十项规章制度,建立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

把开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列入重要议程。报刊社位于意识形态前沿,理论的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每次会议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增强用党规党纪法律政策想问题、办事情的能力和素养,辐射引领编辑记者。

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班子思想建设。根本的团结靠志同道合,党委把民主生活会作为班子成员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有效促进班子集体的团结,党委战斗力得到明显加强。

(三)在“全”上下功夫,杜绝“上紧下松”。

文化铸魂,面向全员释放正能量。报刊社人才荟萃,为树立牢固的文化自信,提出“文化铸魂”战略,抓住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以及重阳节、记者节五大节日载体,举办党群集体活动,在楼道电子屏日日新地播放身边故事,让300多员工有点阳光就灿烂。

创新方式,面向全体党员建立微信群。针对新闻采编人员出差频繁、相对分散的工作特性,创建“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员之家”和“纪检工作”微信群,覆盖全社160多名党员和20名纪检干部,党委、纪委转职能、改会风,通过微学习、微会议、微竞赛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24小时常态化学习交流。

重心下沉,鼓励支部创新。人民教育支部开创“三开办刊工作法”,神州学人党支部实行“三位一体”工作法,发挥基层党员创造力,打造蒲公英网络互动平台、中国教育报刊国际化数字传播服务平台,取得党员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共同进步。

三、助推“十三五”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新闻舆论宣传主业

围绕“十三五”规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把中央加强责任追究的精神落到实处,经受教育部巡视的检验。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业绩评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党风廉洁“一票否决”制。开展内部监督检查,与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心谈话,结合经济责任延伸审计、国资检查等,纪委抓早抓小,用好“四种形态”,与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发挥好党管媒体作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依托编委会、推动各编辑部创新发展、各显其能,建立新闻采编现代高效运行机制。两报四刊在此前三年四次改版的基础上,元旦以来再次全新改版,提升社会效益,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是加强基层制度建设,同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健全党建工作格局。2016年报刊社先后出台社党委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着力构建社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社领导分工负责、党办推进落实、各编辑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