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瑞军:在迈向科技创新强国的道路上努力让科技评估有为有位

2016年12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动力正在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面对随之而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执政党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的关键所在。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提高我党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各项业务工作能力,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任务。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政治任务。科技部评估中心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起步早、行动快、加强方案设计,抓住关键和重点,围绕党的纪律和规矩、“四个意识”等,注重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又结合评估中心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到目前学习教育进展顺利。

全面从严治党明确要求,必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这也是中心党支部工作必须承担做好的任务。作为支部书记,对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科技部党组会议精神,坚持在第一时间传达给中心领导班子、支部成员和中层干部。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组织中心党员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班子成员领学,然后在围绕重要内容要求大家谈认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心党支部继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严格制度规章,抓细抓实,严在经常。4月中旬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与每一位员工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明确坚持“严以用权”涉及科技部和中心形象,是一票否决,没有商量和妥协的余地。要求全体员工要坚持原则、认真对待,牢固树立廉政意识、风险意识,坚决不触碰红线。

过去几个月里,经过不断的组织与部署,中心上下已经形成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局面。上半年中心荣获多项荣誉,2位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3位年青同志获“科技部优秀青年”称号,重大专项评估业务部获科技部“青年文明号”称号;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 青春争先”主题知识竞赛中获得唯一的一等奖。

二、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谋发展、见实效

我们坚持学习教育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而是要充分利用好每一次机会,深入理解消化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实施方案》,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条件和特点的中心《实施方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做牢做实,活学活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思想凝聚力、组织向心力和工作执行力。通过组织青年座谈会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中心职工全覆盖。让中心上下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保持持久的活力与朝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不仅体现在思想认识的提高上,也体现在为科技事业发展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的具体工作中。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讲话精神中,既着眼于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也注重落在服务和支撑好科技体制改革等各项重大评估任务中,落在评估制度建设和确保客观、公正、科学中。2016年工作,我们制定了6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95项具体工作事项,比2015年的60项大幅增加50%。但通过提高认识,优化管理,建立台账,分层负责,明确到人,确保了有效落实。

三、争做行业先锋模范,努力让科技评估在迈向科技创新强国的道路上有为有位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号角。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科技评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心将继续加强党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始终把“讲规矩、守纪律”挺在最前面,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通过扎实细致的思想工作和一对一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中层岗位干部发挥桥梁作用,落实好本处室日常沟通和会议制度,传达好党支部和领导班子的各项部署。不断加强以党建促进业务建设,做好员工激励和管理,立足有利于能力构建、有利于发展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思考工作,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奋斗,力争使评估中心的工作上一个台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评估中心”。

面对使命与挑战,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各类评估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中心将以全面提升专业化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全力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和评估品牌,推动我国科技评估事业的发展壮大,努力让科技评估在迈向科技创新强国的道路上有为有位。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