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德隆:梦想凝聚团队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反映了“两学一做”的本质要求,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两学一做”当中,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进一步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昭示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之后,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表明严格问责、严肃追责绝不是一句空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体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二、加强制度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核聚变中心主要从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相关的管理和研究工作。ITER计划是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合作承担ITER计划的七个成员方包括中国、欧盟、韩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美国。核聚变中心代表中方承担了ITER计划14个采购包的制造任务。目前已签署的国内合同达70多个,包括工程设计、关键技术和工艺认证、材料采购、正式产品系列生产等。为适应我国内控制度建设和国际大科学工程建设的双重要求,中心在自身建设中引入国际通行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不断完善和持续改进。

中心将党政廉风建设责任制贯彻于ITER计划采购包任务全链条实施过程中。优化部门权力架构,跨部门建立了采购包工作组,全权负责采购包任务国内实施。明确各岗位和角色的职责,从制度和机制上限制自由裁量权,防止权力过分集中和扩张。项目承担单位的选择均由第三方专业招标机构通过公开招标模式确定。招标机构从财政部政府采购专家库随机抽取评审专家,保障了招标过程公正透明、专家评审意见客观权威。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中明确规定详细量化的技术和管理要求,包括阶段目标和最终验收标准,为过程监控和验收提供硬性准绳。加强过程监控,并保留监控活动证据,保证做到“有迹可循”。坚持“执行”与“验收”职责分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要求,组织专家成立验收小组开展验收活动,规避个人权利寻租空间。按照ITER计划的管理规定,中心验收通过后还需进一步得到ITER组织确认,进一步保障了合同验收活动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为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持续满足标准要求和工作实际,中心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内部监督检查、管理评审等活动,主动适应内外部变化,寻求各种改进完善机会。几年来,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均顺利通过国内专业认证机构的历次审核。在ITER组织对各成员方的历年外部审核中,中心的质量管理能力和实际效果均得到充分认可,在各成员方中表现突出。通过制度体系建设,从规范管理流程着手,构建了职责明确、程序严密、运行科学、管理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立足源头有效预防了腐败问题的发生,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三、梦想凝聚团队,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在核聚变中心这个仅有几十人的小集体里,还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ITER梦”。中心所从事的ITER计划,对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我国乃至全人类解决能源问题提供了可能,也为我国全面提升综合国力、扩大国际影响、跻身世界强国开辟了道路。在实现ITER梦想引领下,中心的每一名同志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需求,努力工作、甘于奉献,投身造福于全人类的ITER计划和核聚变事业。

中心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将党建放在中心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一方面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有效果;另一方面将业务工作融入党务工作,丰富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发展党员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中心认真落实党员发展责任,严格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树模范、立表率,把好标准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注重从干部职工中挖掘道德品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对象发展成为党员。依据“群众公认、业绩突出”原则,以征求群众意见为基础,经支委会讨论通过并推荐、机关党委审核为审批程序,确保干部职工中的先进分子进入党员队伍。同时,用身边榜样典型引路,用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人和事影响和带动干部职工,激励大家重学习、讲奉献。

中心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以增强党性修养为目标,紧密结合中心业务工作特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中心建立学习制度,以支部为载体,坚持开展“每周一学”,由党员干部轮流组织学习活动,交流本职工作和所学所思。通过学习交流,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在总结、提炼、分享、碰撞中得到不断提升。针对中心年轻人较多的特点,支部注重为年轻人成长锻炼搭建平台,让年轻人在党建活动中展示风采、经受历练、体现价值,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和激发青年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培养培训,把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培养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