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民委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张京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政治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方针。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更加繁重。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环节,是落实其他“全面”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先后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明确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是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自我的重要助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和政治鉴别力。

二、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每个环节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我们着重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在中办调研时强调,办公厅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机关运转的枢纽部门,位置特殊,责任重大。我们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个别谈心、撰写学习体会、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确保党员干部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这些年办公厅经历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新疆60周年庆祝活动、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等重大会议活动的考验,实践证明,办公厅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是坚定的、值得信赖的、靠得住的。

二是抓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办公厅队伍建设的目标是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完成党组中心工作当好参谋、服好务。我们鼓励大家加强学习,通过举办办公室主任培训班、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派到地方挂职等形式,促进大家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同时,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有意识压担子、加任务,有针对性的培养锻炼。我们通过老干部带年轻干部的方式,把老干部的丰富经验和年轻干部的活力干劲都激发了出来。

三是抓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作风建设历来是办公厅党建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们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在抓作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我们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办公厅领导班子有个“约法三章”:“凡是要求同志们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先做到,凡是要求同志们不能做的,领导班子必须先保证不去做”。我们倡导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办公厅工作“重、苦、杂、难”,很多岗位常年累月加班加点,没有奉献精神是不行的。为此,我们把团队文化建设和提高个人道德情操结合起来,比如,通过研究讨论“百度文化论语”中“打破部门的藩篱”、“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等理念,培养大家爱岗敬业、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的合作奉献精神。这些年,大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值班、机要、文档、督查督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工作多次得到相关方面的表扬。

四是抓制度建设,扎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笼子。近年来,我们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等工作,在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会议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修订出台了《国家民委工作规则》、《国家民委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优化和规范了工作流程。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按照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阳光行权、规范用权。

五是抓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党风廉洁建设。我们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在公务接待、职工房产管理、资产管理、差旅费报销、少数民族参观接待经费管理等方面,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做好风险防控。我们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抓早抓小。及时通报一些看起来不大但警示作用明显的违规案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三、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工作全部战斗力的基础,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明纪律,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精神实质。及时学习宣传中央和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正面教育,抓好警示教育,创新教育方式,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推动制度落实,完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制度保障。把加强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抓好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督促检查制度落实的措施机制,让制度真正成为规范工作的“笼子”。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骨干力量。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责任,继续推动思想、制度、行动“三个落实”,把办公厅建设成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自觉抵制“四风”的侵蚀,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让守纪律讲规矩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和组织文化。加强执纪问责,对履行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的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整改,防微杜渐。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