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民委研究室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马国华:用坚强党性和铁的纪律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厦添砖加瓦

2016年12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研究室党总支第一支部是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2014年4月,第一党支部依托国家民委研究室研究一处成立,目前共有党员12名。近2年来,沐浴着十八大精神,第一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优质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性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影响极其深远。

这是新形势下凝聚党心民心的一面旗帜。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在新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大战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党规,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延安时期,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很大发展,都与那个时候党在自身建设方面常抓常严密不可分。今天,我们党是执政党,只有党把管好治好了,才有资格继续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特别是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实现中国梦而最后冲刺,只有不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打赢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是全体党员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的一道军令。这个军令是对每一个党员讲的,对每一位党员都提出了不断锤炼党性、提升自我的严格要求。开展“两学一做”面向全体党员,就突出地体现了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每一个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为此,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学、系统深入地学,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入脑入心、补钙强魂。要外化于行,努力在事业上、在工作上、在岗位上见党性。只有每一个党员对自己的要求都严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算是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用坚强党性和铁的纪律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厦添砖加瓦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专门实施方案。共有我们根据工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方案,抓好落实。

一是把好开关,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以“学与思”系列活动为依托(已举办9期),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头脑风暴”、学术沙龙、专题讲座等活动,鼓励大家将平时所思所想所得发表在《学与思》内刊上(已印发32期),形成督促和激励机制,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学与思”系列活动已扩展成为研究室各支部共同的学习品牌活动,还吸引了国家民委其他部门的很多青年同志参加。

二是强壮筋骨,努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我们支部成员基本上是研究一处的同志,主要业务工作是起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文稿和国家民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文稿。2014年,支部全体同志作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文件材料组骨干,集中封闭奋战230天,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讲话等会议和文件起草任务,得到各方好评。2015年集中封闭奋战180天,完成新疆60年大庆中央代表团文稿、省部级民族工作研讨班文稿等任务,全年共完成稿件近600篇200多万字,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支部同志还参加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文稿的起草工作。两年多来,很多同志克服老人孩子无法照顾、妻子怀孕不在身边、个人身体不适等困难,坚决服从大局,始终坚守岗位,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是扎紧笼子,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念“真”字诀,认真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真正红脸出汗,真诚提出意见,通过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每名同志都感到收获很大。学习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制定和实施第一党支部工作制度,制定和推行“六个一”第一党支部月度工作方法,强调每月交一次党费、学一次党的文件、过一次组织生活、做一次基层调研、出一期刊物、制一张任务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四是肃风正纪,努力营造干成事不出事的环境。紧扣“四个意识”“四讲四有”“三个特别”等要求,树立“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学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制成牌铭放在每位党员的案头,时刻警醒大家。大力发扬研究室好传统,努力养成干部不怕吃苦、能耐寂寞、敢打硬仗、敏于思考的习惯,讲团结、重品行、比贡献,营造出风清气正、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三、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30日在接见基层民族团结先进代表时,提出的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本支部而言,我们将着力在3个方面下功夫。当前,我们参与起草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时的讲话,得到了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表扬。因此,“十三五”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是我们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一份特殊情感,也是一份特别担当。为此,我们准备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是对准坐标,自觉向中央精神看齐。紧跟中央最新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好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各项重大部署。在此基础上,立足民族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部门职能,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民族地区奔小康行动”进行研究,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

二是校准方向,更好地以文资政辅政。国家民委去年召开了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我们负责起草的研究报告得到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中央领导批示11人次。推动出台了加快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相关政策措施。“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委将继续召开自治州贯彻落实中央批示的交流会,还有一个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流会。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文稿服务,保证会议成效,为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更大助推力。

三是接准地气,汲取更多源头活水。坚持文稿和调研两条腿走路,深入最艰苦的基层,深入最贫困的群众,调研总结各地推进“十三五”规划、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把群众的呼声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借鉴。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