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曲云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引领党建工作新常态

2016年12月29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主管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对北京等9个职业制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实行垂直管理。出入境管理局设党委、纪委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设党支部14个,下辖出入境证件核心技术中心党总支,党员总数112人。九边检总站下设党组织613个、党员总数1.25万人。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局党委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贯穿党建工作的一条红线和灵魂,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要求,特别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局机关和九边检总站党建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地生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浓厚氛围,促进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一、坚持把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持续发力铸造忠诚警魂。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章和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发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建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出台《出入境管理局机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轮流上党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同时,加强对九边检总站基层党组织学习督导,局领导带队到九边检总站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督导检查,从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围绕中心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努力构建集中教育、个别引导、文化熏陶“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警营文化育警、律警、励警和强警的重要功能,2015年组织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年活动,九边检总站紧紧围绕“创新”和“发展”做文章,推出一批具有鲜明边检特色的文化成果。大力加强典型选树和表彰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九边检总站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全国边检文明使者”评选活动等。

二、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载体,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一是构建机关党建齐抓共管新格局。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局机关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党支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制定了《2016年出入境管理局机关党委主要工作安排》,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进“支部评议党委”、“党员评议书记”工作,连续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和党建工作不记名评议工作,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强九边检总站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建模范基层党组织活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队建的工作思路,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2015年11月,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年现场会上,九边检总站主要负责同志畅谈党建工作做法,交流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形成了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氛围和导向。今年年初,着力开展了九边检总站党建工作情况调研,摸清各单位党建“家底”,推进部分总站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工作和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等工作。

三、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和突出正风肃纪为抓手,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一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研究出台《关于九边检总站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了“清单式明责”,探索建立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倒查追责的完整链条。每年均制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洁建设年度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促进工作措施和责任的有效落实。健全九边检总站纪检组织机构和纪检监督体系,加强局机关和九边检总站纪委班子建设,2015年11月,为九边检总站设立纪委办公室,有力推进了纪检监督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工作。坚持把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定制度、立规矩、建机制的方法强化执纪监督工作。近年来,研究出台了《九边检总站六项禁令》、《九边检总站党员民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对九边检总站民警的工作和生活提出严格要求和行为规范,为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和从严治警要求制定了纪律“高压线”。坚定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思想,全面开展纪律作风大检查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高压重锤持续查纠“四风”问题并建立月报制度,用纪律“细筛”管住党员干部。对不良行为苗头“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有机结合。

四、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点,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局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拟定详实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同时,结合出入境管理中心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积极探索建立“理论学习—问题研讨—推动工作”一体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每年至少作1次班子建设全面报告。二是从严从实抓九边检总站领导干部建设。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找准查实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并立行立改,对作风不正、能力不强、不适任领导岗位,以及队伍、业务发生重大事故或连续出现重大差错的,实行刚性问责执纪,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建设“四铁”干部队伍的要求,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选拔工作方案,加强九边检总站处级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党委清理规范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严字当头、率先垂范,自觉参加学习教育,自觉坚守组织原则,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践行廉洁奉公,始终牢记宗旨使命,保持敬业奉献、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