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公安部消防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琼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奋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6年12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开启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今年,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部署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奋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是摆在各级公安消防部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课题。

一、坚持高站位,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执政面临着“四大风险”,经受着“四大考验”。作为执政党,就必须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运用好“四种形态”,铁腕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使我们党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消防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消防部队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狠抓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但发生在消防执法领域、装备物质采购、队伍管理教育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仍然不容小觑,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置于首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从严管理队伍,强力正风反腐,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推动消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关心保护党员干部的客观需要。从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看,不论是被打的“大老虎”,还是被拍的“小苍蝇”,共同的特点是把纪律规矩当成“软约束”,从一次次破坏纪律规矩开始,逐渐放松自我要求,最终被追究法纪责任,有的甚至锒铛入狱。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求坚持挺纪在前、严字当头,扎紧制度的“铁笼子”,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严厉惩处,切实把党员干部管住管好,争取每名党员都能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二、坚持严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公安部消防局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要求,在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为牵引,狠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圆满完成以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证。

(一)强化责任落实,立起“硬杠杆”。坚持以强有力的责任落实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立起党建工作的“硬杠杆”。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对照《实施方案》,对党建工作责任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岗、目标到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大事大抓,采取逐个层级签订工作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警承诺书》等形式,确保党建工作人人有压力、有任务。三是推动落实责任。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分析面临形势,部署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二)注重理论武装,培养“明白人”。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强化思想建党,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固化学习制度。把每周五下午确定为党日活动时间,定期组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做到了党员教育常态化。二是加强学习教育。部署开展 “坚定信念、铸牢警魂”主题教育、消防部队优良传统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等各类主题(专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警魂。三是创新学习方法。组织专家视频讲座、专题辅导授课、警地联学联创等党日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搭建党建工作专网(专栏)和微信公众号等官兵学习教育平台,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严肃党内生活,打造“共同体”。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着力打造党员“事业共同体”。一是强化党员意识。从佩戴党徽、交纳党费、手抄党章、举办集体政治生日等细节入手,让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职责,把身份亮出来,把职责履到位。二是规范换届选举。及时指导和组织各级部队和直属单位通过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进行换届改选,建强了党的各级战斗堡垒。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指导各党支部利用党日活动时间把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完整地全过程地逐次落实一遍。

(四)狠抓作风转变,形成“强震慑”。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零容忍的态度转作风、反贪腐。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结合各类主题(专题)教育,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写廉政短信对联、参加主题征文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化“四个意识”,自觉看齐追随。二是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转变纪律作风的铁规禁令,扎紧制度的“铁笼子”,形成带电的高压线。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三是严肃问责追责。结合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采取派驻督察组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的方式,严肃查处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部队从严治理各种积弊陋习。

(五)服务中心工作,实现“两手硬”。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一是在重大安保工作中,建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深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5+2”“白+黑”地连续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火灾形势平稳。二是在重大火灾扑救中,组织党员战斗在灭火最前沿,担当重任、死守“火线”,在最危险的时刻毫不退缩、敢打敢拼,圆满完成各类重大火灾扑救任务。三是在重大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一线官兵不怕牺牲、顽强拼搏,随时遂行抗洪抢险、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内涝排险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坚持谋长远,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一)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大力宣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政策方针,引导广大官兵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汇聚最统一最强大的民意合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发挥推动落实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打通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活党员个体细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把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和领导指挥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以实实在在的模范行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