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全国老龄办综合部党支部书记、主任高成运:自觉树立“四个意识” 努力在发展与改革中有所作为

2016年12月29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两学一做”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管党治责任。党支部重点要履行好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党建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到支部,落到每个党员干部,这样才能使党的工作落地生根。支部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党员教育,加强党员监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第一线,是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党支部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二、结合工作实际,谈本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了空间。全国老龄办综合部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形式,开展了党员干部轮流领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轮流主持专题学习讨论、轮流点评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日常表现的活动(简称“三个轮流”活动),唤起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参与意识、主体意识和存在意识,增强了学习教育成效。

一是开展“轮流领学”活动,每次由2名党员同志做“老师”,每2个月轮流一次,分别领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导干部和其他同志当“学生”。领学的党员干部通过阅读书籍、查阅资料等方式,精心进行准备。“听课”的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认真思考,不断提出问题进行互动。今年5月17日,秘书处陶红处长为大家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她说:“这是我第一次给大家讲课,对我触动特别大,逼着自己比别人多学、深学,否则不敢面对大家讲这个课。”

二是开展“轮流主持”专题学习讨论,每次由1名同志主持,安排3名同志进行主题讨论发言,其他同志共同参与讨论。党支部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老龄工作性质,安排了4个专题学习讨论,基本上都由年青同志来主持。信息统计处主任科员孟夏要主持一个专题学习讨论,她非常紧张,专门提前向处长请教主持技巧。“轮流主持”容易触发学习讨论的兴奋点,使整个专题学习讨论不流于表面文章。

三是开展“轮流点评”活动,每月由一名党员干部负责点评,针对党支部班子建设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及日常表现等情况进行点评。轮流点评力求见事见人、红脸扯袖,不修饰、不掩饰、有“辣味”,不做“好好先生”。财务处副处长朱江峰是第一个“点评人”,他对今年5月份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后,感受很深:“以前很少关心党支部的整体建设,也更少关注其他党员同志的情况,知道自己要点评这个月的人和事,自己的角色就完全改变了。”在点评过程中,大家反求诸己,不回避问题、不拒绝批评,为民主评议打下了基础。

为确保“三个轮流”活动扎实有序进行,党支部注重统筹指导。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党支部做到“放手不撒手”,明确要求轮流领学要做PPT,轮流主持每次要汇总讨论成果,轮流点评要见事见人。针对有的党员干部讲课经验不足、有的年青同志缺乏主持会议经验、有的同志点评时不敢讲问题怕得罪人等问题,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加强指导,及时提醒,确保活动上层次、有质量。

“三个轮流”活动唤起了党员的参与意识,由党员干部轮流唱主角,领导干部当听众,通过角色转换,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内在动力和主观能动性;唤起了党员的主体意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由被动接受教育到主动参与学习实践,培养了党员干部的主人翁精神;唤起了党员的存在意识,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充分体现了党员自身的“存在感”。今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综合部荣获集体三等功,有2名党员干部荣获个人三等功。

三、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单独设立章节,把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构建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作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全国老龄办综合部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奋勇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是在深化学习中抓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切实把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任务来抓。二是在提升能力中抓落实。着力加强老龄基础制度和工作条件建设,建立完善老龄信息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加强老龄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老龄工作基础保障水平。三是在转变作风中抓落实。综合部党支部要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发挥综合协调部门的作用,做到“想在其他部门之先,干在其他部门之前,融入其他部门之中,乐在其他部门之后”,努力在发展与改革中有所作为。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