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财政部国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由明春:让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

2016年12月29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是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任务确定的,只有坚持从严治党,把我们的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的为人民谋福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崇高理想、目标任务而奋斗。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对从严治党的理解。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习总书记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95年过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新的、更加伟大的征程,更加需要党不忘建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精神,保持队伍的纯洁和高尚。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员队伍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有的党员缺乏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不按照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按组织原则办事等;有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员观念淡薄、党的组织涣散等。这些现象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权威,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因而,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核心在于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纯洁党的队伍,更好的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能够更好的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快的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我司党支部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洁建设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及各项党内法规,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教育引导,完善制度建设,紧盯苗头隐患,紧扣问题导向,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夯实支部党建工作基础

机关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职责,就是要通过强有力的支部工作建设一支合格的党员干部队伍,来保证中心工作的完成。因此,我司党支部始终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首先是深入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与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谈心交流,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教育引导大家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先锋模范的形象树起来。其次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安排到重要岗位,为干部锻炼成长创造条件。第三是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财政部党支部工作手册》等规定,研究制定《国防司党支部工作细则》,认真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创新支部党建工作方法

习总书记指出,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支部工作要富有成效和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特别是要善于以工作方法的创新激发支部活力、激发党员动力。我司党支部做了如下几个方面探索:一是创新责任落实方法。制定支部党建责任清单,支部书记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党建责任考核评议机制,激发党员主体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支部建设、人人受益于支部建设的良好局面。二是创新工作推进方式。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把财政国防工作薄弱环节折射出来的党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通过建立支委会和司务会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又以业务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三是创新党内生活形式。带领大家以总结支部工作法为抓手,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支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同时结合支部实际,拓展支部生活载体,建立支部党建微信群,开展国防战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学习研讨交流,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努力把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持续推进党风廉洁建设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深化党内法规和纪律教育,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风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逐级分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督促全司党员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编制了《财政部国防司工作手册》、专项资金制度、公文处理内部管理办法等,做到按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人。建立健全日常谈话提醒制度,抓住干部选拔、项目审批、出国出差等时间节点,及时加压提醒,对可能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批评、早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三、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十三五”目标实现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给我国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面临的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外部矛盾和内部矛盾交织,传统威胁和非传统威胁并存。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十三五”时期既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司作为重点支持和服务军队建设的司局,要更加注重发挥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一班人必须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既要当好党员干部的领头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带领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又要当好财政国防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使大家真抓实干,多做贡献。具体来说:一是把方向。把握住政治方向和财政国防业务发展方向,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带领全司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二是抓战略。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具有战略意识,善于布局谋划,把财政国防工作统筹规划好。三是管风气。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坚持把作风建设当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全司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

“十三五”时期,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一是加大国防投入,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缩小与世界军事大国在军事发展上的差距。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增强我军核心军事能力,不断优化国防费投向投量,加强高技术军兵种和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使有限的国防经济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三是推动军队预算改革,全面提高国防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军费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和投入方式,加强部内外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支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财税政策,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总之,我司党支部和司领导班子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使全面从严治党在我司落地生根,为财政国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